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洱源凤羽:银杏“火”了 文化“活”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12 09:54


身着白族服饰的白族妇女在银杏树下表演凤羽白族霸王鞭。(摄于11月28日)


三百余年古银杏航拍图。(摄于11月28日)


古银杏与古色古香的凤翔书院相互映衬。(摄于11月28日)

□ 通讯员 李雪梅 罗新才

卢夺坤 文/图

初冬时节,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洱源凤羽,三百余年古银杏迎来“高光时刻”,与古色古香的凤翔书院相互映衬,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沉醉其间,感受凤羽的书香气韵和历史文化。

11月28日,笔者来到凤翔书院,只见金黄的银杏树下,几名身着白族服饰的白族妇女正在层层黄叶铺就的“地毯”上表演凤羽白族霸王鞭,传统的鞭法、乐曲,吸引前来观赏银杏的游客争相拍摄。其中一名舞者、凤羽镇村民许焕坤告诉笔者:“来这儿的游客很多,我们特别开心。只要有空闲时间,我们就来银杏树下表演霸王鞭,把凤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丽江游客王锦琛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凤翔书院的古银杏后,慕名而来。“我特意来凤羽看看银杏,这棵300多年的古树和古建筑搭起来特别有诗意,古朴而宁静,在这里让人能很快沉静下来。”王锦琛说。

杨润桃是洱源本地的摄影爱好者,他对这棵古银杏情有独钟,每年都在最佳观赏期到书院进行拍摄。他说:“我每年都过来拍,古树很有生命气息,通过一棵古树、一栋古建筑,吸引我们走进凤羽,更好地感受凤羽文化。”

凤翔书院始建于清雍正四年,距今已296年,院内的古银杏,传承了孔子“杏坛讲学”的典故。2019年以来,凤羽镇先后投入380万元对凤翔书院进行全面修缮,设立了“红色书屋”“非遗展览室”“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6个展室,并适时进行“甲马纸”“霸王鞭”等民俗文化展示展演,让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凤羽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文墨之乡”美誉,从古至今尊师重教,蔚然成风,故而野老能辨四声,渔樵多具风雅。如今,书院和银杏不但承载了凤羽厚教兴学的文化底蕴,更以开放的姿态,让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