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8 09:26

□ 李振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许,更是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的催征号角。青年干部沐浴着党的光辉,徜徉着时代的春风,肩负着复兴的使命,要始终牢记嘱托,勇担重任,乘风破浪、踔厉前行,让青春之花在火热实践中绚丽绽放。

要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在排忧解难中谱写青春华章。年轻干部要牢记为民宗旨,坚定为民初心,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要俯下身、沉下心,在田间地头察民情,在院场坝心听民声,面对面、拉家常,真正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做群众的知心人。要多点“泥土味”、少点“官架子”,以基层为师,以群众为友,克服眼高手低,争做实干家,做群众的暖心人,脚踏实地、为解民忧。要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工作,竭尽所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做群众的放心人。

要砥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魄,在接续奋斗中彰显青春担当。青年干部既要有披荆斩棘的勇气、一往无前的锐气、舍我其谁的豪气,又要有勇挑重担的胆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志气、攻坚克难的底气,敢在乡村振兴主阵地、产业发展最前沿做闯将、当先锋,敢在艰苦环境、吃劲岗位摸爬滚打,锻筋骨、长才干。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挺身而出,问题矛盾面前敢于迎难而上,时刻保持敢于斗争的胆魄,为改革铺路,为发展搭桥。要涵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多点“今天再晚也是早”的效率意识,多点“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把手上的事办好、办出彩、办出成效。

要修炼“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品格,在廉洁自律中擦亮青春底色。青年干部要坚守初心、怀德自重,自觉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用清白干净的行动写好人生“第一笔”。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增强拒腐防变的定力;要常思贪欲之害,勤擦思想灰尘,坦坦荡荡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增强廉洁自律的能力。要自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杜绝虚荣攀比,做清澈纯粹的好青年、清白担当的好干部,让青春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永平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