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13岁少年高血压致晕厥 医生首次实施微创手术成功救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2/05 08:42

本报讯(通讯员 任江平 杨婧) 近日,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与麻醉团队通力合作,首次通过微创手术为少年治疗继发性高血压。

今年5月,13岁的小饶在当地医院做阑尾手术的过程中发现高血压,当时没有引起重视,未做进一步检查,只是吃降压药来稳定血压。直到半个月以前,小饶在跑步时突发头痛,晕倒昏迷了数分钟后被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小饶血压高达180/76mmHg(成人正常血压值为小于130/80mmHg)。由于情况紧急,小饶的家人立即带着小饶转院来到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治疗,经过进一步检查,引起小饶高血压的罪魁祸首是一罕见的疾病——主动脉缩窄,且狭窄段位于胸主动脉弓降部,狭窄程度竟大于60%,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

血管外科主任刘仁贵主任医师接到儿科会诊后,仔细查阅了小饶的病历资料,认为可通过手术方式治疗这一罕见病和由此引发的高血压。但是,考虑到小饶身体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血管解剖条件差,血管仍需进一步发育,开放手术创伤极大,而且术后血管发生再次狭窄的几率仍较高。因此,血管外科团队仔细研究病情、查阅相关资料,讨论后决定使用血管腔内治疗。

近日,经过积极的术前准备后,血管外科团队与麻醉医生密切配合,在全麻插管下为小饶施行了微创手术治疗。整个手术时间仅40分钟,手术伤口仅3厘米。术后小饶血压恢复正常,停服降压药后血压也依然平稳,目前已顺利出院。

据大附院血管外科刘主任介绍,主动脉缩窄发病率居先天性心脏病第4位,如不及时治疗,许多患者通常因高血压死于心力衰竭、主动脉破裂及颅内出血等并发症,平均寿命仅38岁。此次,大附院血管外科首次成功采用微创技术为儿童治疗先天性主动脉缩窄这一罕见疾病,意味着突破了腔内治疗儿童主动脉疾病的瓶颈,将更好地为我州群众血管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