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洱源凤羽:特色产业鼓起群众“钱袋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8 08:50

□ 通 讯 员 赵菊芳 赵喜杏 特约记者 施新弟

近年来,洱源县凤羽镇庄上村把产业增收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引导群众增收致富的着力点,全面深入推进产业向多元化、效益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庄上村松子林,漫山遍野的松树郁郁葱葱,阵阵松果香沁人心脾。松林里,庄上村松子山承包户施永棋聘请的工人两三人一组配合娴熟采摘松果。

“请了200多个工人,每个工人每天工资200元。”施永棋说,他承包庄上村1300多亩松子山,每年松果成熟的时候,都请附近村民来帮忙采摘松果,不仅自己有钱赚,村民也增加了收入。今年,青松果已经发出去40多吨。庄上村的松子饱满、皮薄、肉香,主要销往东北和成都、昆明等地。

据了解,庄上村气候冷凉,有着适宜华山松、云南松生长的土壤、气候等自然资源条件,全村共有8000多亩松子山,年产青松果600多吨,松子大量销往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等地,“松果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果果”。

产业前景广阔,激发乡村活力。庄上村还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引种大荚豌豆、魔芋、小米辣等,引导群众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带动农民致富增收,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来到庄上村大荚豌豆示范种植基地,洱源县鹏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锦艳一边忙着采摘大荚豌豆一边乐呵呵地说:“今年,我们种了甜豆30多亩,以订单方式发货,8元一公斤,目前采了20多发,收入还是可以的。”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庄上村在产业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发展之路,不断拓宽梅子产业销售渠道,把梅子产业做大做强;发展种植小米辣1500亩、玉米套种大荚豌豆400亩、魔芋300亩、甜豆120亩;投资200万元新建了冷库和农产品交易市场,实现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让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让群众真正富起来,让乡村真正美起来。”庄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甲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