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石榴花红映彩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21 08:45


大理白族调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董凤琴(右)在剧中扮演阿婆。(摄于11月18日)


阿婆把扎染手艺教给了阿吉。(摄于11月18日)


村民围坐在一起议事。(摄于11月18日)

□ 本报记者 杨磊 文/图

“石榴结籽,抱成团哟……”纱幕徐徐拉开,7个民族的村民用深情歌唱将七霞庄的美丽故事娓娓道来。

11月18日,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在苍山会堂举行首场公演。

“歌声动人、剧情感人,故事仿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观众王继堂热爱大理的歌舞、戏剧艺术,他说:“我之前看过《家在大理》《白子情怀》等公演,这些展现在舞台上的大理故事让我感到自豪。” 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由《头雁领飞》《小村议事》《药草清香》《白鹭远归》《同心同达》《照壁生辉》等小故事组成,讲述了七霞庄7个民族的村民在村支书金花的带领下,像石榴籽一样抱成团,共同奋斗、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故事。故事涵盖了脱贫攻坚、村民自治、洱海保护、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内容,充分展现了我州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近年来,我州强力推进文化建设,激发各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了《白子情怀》《种子》《挂窗帘》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七彩云霞》由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联合出品,以大理洱源郑家庄为创作素材,是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第一次投排的歌舞剧,全新的艺术形式和表演方式最大程度地满足了现代观众的审美情趣与艺术追求。《七彩云霞》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共同组成,并邀请省内外著名舞台艺术专家参与创作。2020年剧目开始创作时,主创团队多次举行研讨座谈并深入洱源郑家庄采风,对剧本进行了多次修改打磨后,经过50多天的排演,终铸成今日之经典——《七彩云霞》。

《七彩云霞》主要演员采用A、B组制,11月21日最后一场演出由B组演员进行汇报表演。A组主演分别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白族女高音歌唱家、文旅部特殊人才孙榕,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副教授何巍巍,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男中音歌唱家郑植,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田野,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尹晓娇。大理白族调州级代表性传承人董凤琴也受邀在剧中扮演身怀精湛扎染技艺的白族阿婆。B组主演则由我州青年艺术人才担任。

“这次参演,受益很大,它为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舞队副队长杨艳东在《七彩云霞》里除了担任舞蹈表演外,还将在B组的演出中扮演村民议事代表赵志明。这是他在舞台上第一次有唱腔、第一次有台词、第一次有角色,为此他非常珍惜这次演出机会。杨艳东说:“我们这次与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老师们一起排练,老师们对艺术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刻苦认真的精神既感染了我,也激励了我。”近年来,大理州民族文化工作团通过举办培训班、输送院校、老中青演员传帮带等形式培养本土艺术人,《榆城圣母》《数西调》《七彩云霞》等大型剧目都为青年演员提供学习和实践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其艺术创作和演出水平,真正实现大理文艺舞台薪火相传。

石榴花,花红似火。愿新时代文艺百花园里,大理文艺绽放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