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城镇灰窑村:朝天椒映红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祥云时讯 时间:2022/11/11 17:31

这几天,正是朝天椒的采摘季,一个个外形光亮、颜色火红的辣椒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将田野装扮得红红火火。村民们正在抢抓农时进行采摘,红彤彤的辣椒也映红了村民们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祥城镇灰窑村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方式,带动群众发展朝天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灰窑村地处祥城镇西南部,是一个传统农业种植山区村,也是曾经的贫困村。2019年8月,为解决群众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由党总支牵头,成立了祥云县贵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模式引导群众发展蜂糖李、凯特杏、秋彤桃等经济林果产业。

为充分整合村内分散耕地和闲置土地,合作社先后向农户流转土地410余亩用于建设产业示范园,大规模种植经济林果,针对特色经济林果周期长,前期效益不明显和农户群众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型担忧的问题,合作社大胆探索发展林下产业,以短养长,促进特色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2019年以来,先后种植万寿菊、婺源皇菊、春豌豆、早春毛豆、朝天椒等400多亩,实现产值177万元,264户农户土地流转费收入67万元,农户就近就便到农业产业园务工收入30多万元。

时下,5月底移栽的50余亩朝天椒正是收获时节,以每公斤6元的市场价销售,这片小小的朝天椒可实现收入30多万元。灰窑村7组村民李有丽说:“这段时间我们也不需要去远的地方打工,既能赚钱,也能照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