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让青春之花在强国实践中绚丽绽放

□ 闫鸿潇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0 09:05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厚望,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青年们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吃苦耐劳、不懈奋斗拼搏,才能让青春之花在强国实践中绚丽绽放。

有理想。“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们“要励志,立鸿鹄志”。要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州内的纪念馆、陈列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学好讲好张伯简、周保中等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教育引导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让青年们的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坚定为国家和人民永久奋斗、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

敢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青年“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搭建好项目平台,引导青年把创新创造思维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青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教育引导青年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向道德模范、致富带头人等先锋模范看齐。让青年们以强烈的吃苦耐劳精神在数字应用、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领域发光发热,为全州推进产业进步、文化振兴、绿色发展等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建言献策。

能吃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百多年来,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都贡献出青春力量,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全部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汗水、热情和奉献。全州要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和家庭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家长、教师的言传身教和榜样精神的熏陶,通过讲透讲好思政课、开展素质拓展活动等方式,培养青年敢吃苦、能吃苦、勤吃苦的精神品质。让青年们以不怕艰难困苦、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肯奋斗。“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对于青年而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才是青春的底色。要教育引导青年增强问题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引导青年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教育引导青年用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奋力走好走实新时代的“赶考之路”,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强国先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大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