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讲好“三堂课”

□ 赵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10 09:05

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巨笔擘画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校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有针对性地讲好思政课、党课和思想教育课这三堂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面向学生,讲活思政课。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对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学校要利用好思政课这个主阵地,面向学生,讲活思政课,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生头脑。思政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政治执行力,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程教学相融合、相促进,结合党的二十大讲活思政课。突出时效性,要强调一个活字,讲出思政课的政治高度、情感温度和实践热度。用学生喜欢的语言,选用鲜活的案例,如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科技成就、生态文明等方面,讲清楚新时代的伟大变革、非凡成就。通过鲜活的思政课,促进学生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发学生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面向党员,讲实专题党课。学校党组织是党在学校的坚强战斗堡垒,学校党员是立德树人的骨干力量、先锋力量。必须利用好“三会一课”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特别是专题党课这个重要载体和阵地,系统、全面、深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好、宣讲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党课,涵盖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从严治党、党章修定等内容,全面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真正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的学习,用好《求实》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等,深化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党员特别是学校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在前、悟在先、做得实,真正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面向教职工,讲透思想教育课。学校教职工是教书育人的主力军,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主体。一定要通过教职工思想政治学习、专家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宣讲等形式,讲透思想教育课。通过教职工思想教育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职工头脑,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发展。面向教职工的思想教育课,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党的二十大报告展示一个欣欣向荣的伟大祖国、一个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深刻理解和把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导教师真正理解和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作者系大理一中党委书记、高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