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秉持为民初心 坚定文化自信

——全州艺术创作工作步入繁荣发展新阶段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7 08:55

□ 本报记者 朱蕾 通讯员 范光明

“近年来,艺术团重点创作演出了两个大型红色历史题材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和《王德三》,1个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花灯中型戏《生命的瞬间》,1个花灯小戏《火红的梨园》,1部彝族山歌剧《春满核桃箐》,以及多个声乐小合唱作品。”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团长袁德华介绍说,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搭建平台、凝聚人才、展示风采、服务百姓”为出发点,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及本土元素,创作了包括声乐、舞蹈、快板、小戏小品、花灯剧目等上百个群众喜闻乐见的舞台作品。

近年来,全州各级文化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文化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大理文化主题,潜心创作了一大批优秀舞台文艺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不断推动全州艺术创作工作步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以人民为中心

丰富特色文艺精品创作

大理州白剧团大型原创白剧《榆城圣母》获“第十三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戏剧类所设奖项最高奖,大型原创白剧《数西调》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提名剧目”、大型原创白剧《白子情怀》荣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导演奖和优秀音乐奖。祥云县彩云艺术团创作排演的大型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2019年作为云南唯一的代表剧目赴北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大型花灯剧《王德三》入选2021年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获优秀演员奖、优秀舞美奖和优秀音乐奖,花灯小戏《火红的梨园》获2016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小戏类三等奖。弥渡县花灯剧团创作的大型花灯剧《山村·小河·月亮》2015年获得国家艺术资金资助项目支持、获“云南省第八届精品工程奖”, 2016年作为云南唯一的代表剧目参加中宣部、原文化部联合在京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一批批优秀的作品在全州、全省、全国公演,全面带动了全州各地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近年来,全州文艺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理文化进行融合统一,多举措扎实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并紧扣大理文化特色,创作了一大批以国家级非遗项目白剧、花灯为代表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得到丰富,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得到增强。

加强艺术研究

提高艺术作品内涵

我州历来注重保护挖掘民族民间艺术文化,近年来收集整理了大量艺术资源素材,开展了白剧、花灯戏等戏曲文献资料抢救性保护,不断加强对白剧、花灯戏、民族民间歌舞乐的研究,不断建立健全舞台艺术创作优秀作品艺术档案库,不断扶持打造原创精品剧目,并通过开展全州民族民间歌曲、器乐和舞蹈等艺术门类的调查走访,为大理州民族艺术资源数据库建设奠定好基础。

近年来,我州先后汇编了《大理剧丛》白剧卷和花灯卷、《梨园春晖——大理州编剧人才培训学员作品集》《大理记艺——全州舞台艺术获奖作品萃编》,编辑出版了《梅花香处追梦人——白剧表演艺术中的精彩人生》,有力支持了大理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和相关研究工作。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提升艺术创作水平和质量

全州各级文化部门始终坚持在创作生产实践中锤炼作品、锤炼人才,努力培养出一批优秀文艺人才。

通过加强名家名师人才的扶持培养,“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叶新涛、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益琨及大理州白剧团青年演员杨孟娇等入选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戏曲专项扶持,为全面提升艺术创作水平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撑,并以“传帮带”方式,邀请叶新涛、杨益琨等著名白剧艺术家定期开展白剧师徒传承授课。

2020年,我州举办了白剧人才培训班,以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项目为依托,提升大理州白剧团演职人员的业务技能与艺术修养,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为白剧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打牢人才基础。大理州白剧团还在大理市中小学开展“白剧、歌舞、音乐进校园活动”,组织专业教师每个专业每年授课80课时,参训学员达到12240人次。

通过培养一批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及相关专业人才,不断提升了我州表演节目的艺术质量,提高了演职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艺术修养,进一步推动了全州艺术创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我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讲好“大理故事”,不断繁荣文艺作品创作,不断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