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鹤庆辛屯镇:水清村美展新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6

□ 通讯员 段乃康

近年来,鹤庆县辛屯镇求真务实、抢抓机遇,舞动乡村发展的“翅膀”,实现了美丽蝶变。

坚持强基固本,基础设施更加夯实。过去辛屯镇群众家门口的“黄泥路”,在汽车行驶过后,总会卷起漫天灰尘,如遇大雨,路上更是坑坑洼洼,到处都是“小水池”。随着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接续推进,辛屯镇十年间累计硬化5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251.48公里,全镇通车里程达273.44公里,实现自然村通村路全硬化,成功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州级示范镇。

过去,辛屯镇成片的良田灌溉引水非常不便。近年来,通过改造河流、治理沟渠,实施各类水利工程项目,辛屯镇农田水利设施趋于稳固,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农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十年间,累计投入7846.46万元,陆续实施了2.0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不断进步。

坚持产业培植,特色产业亮点纷呈。辛屯镇泉潭遍布、农田肥沃,自古就有“龙潭之乡”“鱼米之乡”的美誉,但以往种植结构较为单一,没有形成专业化和规模化。近年来,辛屯镇党委、政府致力于农业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培育特色产业;围绕“绿色食品牌”,积极扶持高原水生蔬菜、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大力推广休闲观光农业,鼓励有条件的村和农户跳出传统单一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水稻、藕鱼立体种养、海菜、茭白等特色水生作物种植在辛屯镇已经遍地开花;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致力于打造鹤庆蔬菜产业示范样板区,西兰苔等绿色蔬菜远销广东、上海等地,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坚持环境提升,水清村美展新姿。近年来,辛屯镇始终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两污治理”“厕所革命”,持续强化非法占地违法建设整治,落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重点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如今,在天子湖畔,“甸北田埂调”还是那么悠扬动人,天子洞、蒋宗汉墓葬群、李宗黄故居等文物保护也取得成效,昔日“臭水塘”变成现在的“风景湖”。每当夕阳西下,余晖洒金,天光与水面浑然相融时,漾弓江两岸、洪水塘生态廊道上游人如织,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