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在永平,核桃是传统支柱产业,一头系着民生、一头系着财政。然而,由于核桃销售价格一落千丈,从过去每公斤40元降到现在每公斤10元,农民心中的“摇钱树”逐步变成“破罐子”。近年来,永平县委、县政府牢牢坚持“不谋核桃产业,不足以谋全局”的发展理念,审时度势,千方百计造势、借势、破局———

让昔日“摇钱树”重焕生机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2 08:48

鸟瞰永平县厂街乡岩北村。 [特约记者 杨福军 摄]

永平县厂街乡岩北村“核桃采打队”在采收核桃。 [特约记者 杨福军 摄]

永平县龙街镇普渡村优质核桃产品。 [通讯员 王劲松 摄]

□ 特约记者 字正张

截至2021年末,永平县种植泡核桃面积达158.7万亩,万亩以上的村有56个,核桃种植户达3万余户,农民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0亩,年干果产量达15.2万吨,核桃加工企业52户、经营户900多户。永平县先后获得“中国核桃商贸集散第一县”“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特色县等美誉。

近年来,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核桃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导致核桃价格低位徘徊,严重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部分农户弃管弃收或准备退林还耕。

如何让昔日的“摇钱树”重焕生机?永平县委、县政府深入调研分析,立足资源优势和各项美誉,围绕核桃基地提质增效、核桃精深加工、核桃冷链物流、核桃交易水平提升等重点,推动构建“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畅通信息链、优化供应链”的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力促核桃产业健康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组织保障,落实落细工作

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核桃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组织调度全县核桃的采摘、收购等工作。自9月20日开收核桃以来,专班每天收集梳理反馈各村核桃采摘、销售等情况,确保核桃适时采摘、科学烘烤、按时交售。同时,研究制定《永平县核桃产业扶持奖补办法》,对基地认证、知识产权申报、商贸企业升限、工业企业升规、专业合作社发展等进行奖补,着力推动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建立“双绑”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

为不断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永平县结合实际,构建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社员的“双绑”联结机制,走“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路子,由党支部书记担任法人,以党支部引导合作社社员与企业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制定核桃收购计划,定价收购合作社社员户和“三类户”的核桃。目前,已对运行不畅的原有核桃专业合作社进行清理重组,新组建核桃专业合作社66个,吸纳社员4011户。组建49支“核桃专业采打队”,对不具备采收能力的农户提供帮打、帮卖等服务,杜绝弃管弃收现象;积极鼓励广大群众将当年弃管核桃采摘收益权委托给当地村委会或合作社,确保核桃原果应收尽收。截至目前,全县核桃专业合作社、企业和核桃经营大户共组织收购核桃6.51万吨,青果价格在“双绑”机制等措施推动下,每公斤较去年上涨约0.2元。

打造有机基地,提升核桃原果品质

将“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的理念贯穿在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和品牌培育打造全过程,采取“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分类打造、相互贯通的发展路径,全力提升“云南核桃·永平优果”的品牌影响力。截至2021年底,完成核桃有机基地认证面积102万亩。制定了《有机核桃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八个一”技术规程》,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布局,适时采收。同时,积极与科研机构合作,以循环改良模式,开展核桃品种改良,目前,已培育出3个优质核桃品种,开展高枝换头、品种优化5000多株,“果亮”牌有机核桃(果仁)连续三年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名果”。

建好示范园区,带动产业聚集发展

紧紧抓住被命名为“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的机遇,依托交通区位优势,按照“一园四区”(精深加工区、冷链物流区、贸易集散区、新海初加工片区)规划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带动产业集聚发展。对果亮、木元等本土企业,加强政策帮扶,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今年1至9月产值分别达0.46亿元、2.02亿元,年内预计分别达1亿元、3亿元。同时,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云南厚生、云南农垦两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云南厚生公司投资5亿元的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全产业链“三产业融合项目”,将于今年10月底完成一期建设并投产,有机肥生产区、多孔碳加工区、产品冷链区及科研配套设施等二期项目正加快实施,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加工10万吨核桃干果、年产值10.6亿元、年纳税6千万元目标;投资1.3亿元的“永平·农垦核桃标准化加工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辐射带动群众增收,为建设百亿级“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奠定坚实基础。

做活商贸流通,助推产业发展壮大

为保障核桃收购企业有较为宽裕的现金流,县政府积极牵线搭桥,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今年协调县内3家国有商业银行累计发放核桃收购流动资金贷款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95%,有效提升了企业收储销售能力。同时,针对全县年产1.37万吨的核桃油和其他核桃产品销路不畅的实际,谋划建成永平电子商务中心和36个电子商务示范店、88个仓储及物流快递配送中心,加快推进云南核桃(坚果)交易中心建设步伐,积极筹备云南森林生态产品原产地活动,想方设法拓宽核桃产品销售渠道,助推产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