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与党同心 指引广大青年奋发有为

□ 李金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7 08:5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刊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时期共青团提出了殷切希望,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笔者认为,新时期共青团要当青年人的“灯塔”,指引广大青年用青春汗水创造美好明天,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与嘱托。

勤学善思强信念,指引青年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共青团在从事青年工作的过程中,要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善于学习、善于甄别;要引导广大青年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人学,向人民群众学,“包容并蓄、借鉴吸收、为我所用”,成为名副其实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通过自身的锤炼,才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眼光敏锐、头脑清醒。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通过专题讲座、网上团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依托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平台载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吸引凝聚青年,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开拓创新敢奋斗,指引青年更新理念、解放思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年群体作为时代的弄潮儿,可贵之处在于初生牛犊不怕虎,有阳刚血性。因此,共青团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青年群体接受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事物快的优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要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破除固步自封的想法,聚焦青年发展需求,用心思考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善于把当代青年群体最关切的学习成才、创业就业、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等问题作为切入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破瓶颈,打造品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迸发出创新的热情和思想的火花。

肩负使命勇担当,指引青年找准定位、建功立业。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进入新时代,走上新征程,面对新使命,广大青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肩负着联系、引导、服务青年重任,要勇于扛起自身使命,树立主角意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干好青年工作的大事小情。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状态。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与广大青年打成一片,积极投身基层、深入基层,到青年最需要的第一线、最前沿。要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对青年有利的事情要尽力而为,青年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全力以赴。特别要关注务工子女、留守儿童、残疾青年等特殊群体,为他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要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真正引导青年群体胸怀“国之大者”,在新时代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单位:永平县水泄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