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蒙自:利民为本,建设幸福之城!

作者: 来源:今日蒙自 时间:2022/10/26 15:53

为民、利民、惠民,是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规划合理”“设施完备”“幸福安康”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完善基础设施

“以前想出门不方便,要有人陪,现在好了,市政道路、公园、公共卫生间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我们残障人士现在出门太方便了。”市民唐青开心地说。唐青口中的方便,得益于蒙自市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提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蒙自市始终把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作为重点,并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10类重难点点位倾斜。以“优环境、防疫情、保健康、促规范、提品质”为内容全力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建设,目前已完工10余个;修缮人行道1.13万平方米、城市道路9万平方米,更换破损井盖176套,方便市民出行;启动3个立体停车场建设,改变停车难问题;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4.7万户;新建公园9个,建成绿道92.5公里;行政村100%实现通硬化路,7.2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完成,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普遍提高。



增进民生福祉

蒙自市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改造老旧小区。“我原本打算把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卖了,换一个小区环境好的地方,现在我不想卖了,因为小区改造得和公园一样漂亮。”家住蒙自千福园小区的冯大爹家迎来了老旧小区改造新机遇。“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盘活现有闲置空间及建筑,打造集完整配套、智慧服务、人文情怀为一体的现代化小区。”蒙自市房管处工作人员后兴华说。近年来,蒙自市累计投资5.19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71个,惠及住户11701户;建成保障性住房6165套,老城一路一景观、一路一特色、一路一风格的形象日趋凸显。




实施教育优先工程。投入21.98亿元增设1所高中、2所初中、7所小学和10所幼儿园,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发展。目前,正在启动建设十二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中1所,小学3所;将新增学位2.2万个以上,全面解决大班额、学位供给不足问题。



丰富文化生活

投入9000余万元推进实现城乡居民公共文化生活均等化。建成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9个,农家书屋101个,村级文体活动广场25个等,城乡文化阵地实现100%覆盖。“市文化馆、图书馆、纪念馆以及各乡镇(街道)活动场所的所有服务项目,全年实现免费对群众开放,蒙自基本解决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足,公共文化服务难以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蒙自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婵说。




“蒙自故事三部曲《芳华·碧色寨》《初心·查尼皮》和《乡愁·桥之情》等‘活力蒙自’文化品牌,让我以另一种形式了解到了蒙自的文化。”市民孔庆说。

连续6年,蒙自市按照“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展演、季季有节庆、年年有创新”的目标和要求,开展“活力蒙自”系列活动47次904场,受益群众达30余万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常年举办篮球以及书法、美术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建设“周末剧场”和加大文艺下基层力度,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以活动促产业、以活动促旅游、以旅游促增收。



“高品质的城市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宜居宜业方能安居乐业”。2021年起,蒙自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被纳入红河州、蒙自市“十四五”规划以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将以更美丽的姿态迎接幸福的人们。

记者:王爱菊

图片:李   星、佴   斌、胡   文、马   帅、蒙自市融媒体中心素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