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沪滇协作:深化沪滇情谊 守护人民健康

作者: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时间:2022/10/24 15:42

2021年6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结对帮扶怒江州福贡县人民医院以来,先后选派三批六名医疗专家进行驻点支医,有力推动福贡县医疗水平提升,让当地各族群众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

叶文凤,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博士,妇产科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妇产科常见疾病及多种疑难并发症的诊断和治疗。

2022年4月份,她刚到福贡县支医不久,便参与了一场“生死营救”。患者是一名高龄产妇,急诊二次剖宫产后产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几小时后,巡房医生发现该产妇生命体征突发异常,立即启动应急抢救预案,叶文凤迅速组织当地医生展开抢救。“手术中,我们发现患者盆腔血肿非常大,有将近20厘米,非常危险。好在发现及时、抢救措施有效,才让产妇转危为安。”叶文凤说。

像这样的突发情况,叶文凤在帮扶期间遇到不少,有时也会接到州内其他县市的求助,她总是二话不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手术台前,用仁者医心和医疗技术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生命,被当地群众喻为“妇科女神医”。

一年来,以叶文凤为代表的六名帮扶医生,围绕重点专科建设、医疗技术提升、大病专项救治等,先后开展医疗技术培训30余次,培养医务技术人员200次,指导并实施各项医疗手术200多例,特别是双侧髂内动脉结扎手术、断指再植术、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等手术,填补了县内乃至州内的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帮助福贡县人民医院临床和教学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也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上海三甲医院专家级诊疗服务,获得了广泛的信任和赞誉。

今年9月25日,在福贡县沪滇协作领导小组的积极协调下,在各方的支持配合下,“叶文凤专家工作站”举行建站签约授牌仪式,正式落户福贡县人民医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孙万驹表示,专家工作站的建立,是沪滇协作、结对帮扶的成果,院方会全力支持专家站的建设,让专家工作站成为医疗卫生人才的“孵化器”,培养一批带不走的医疗人才,帮助提升福贡县人民医院的管理、医疗、学科、人才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立足福贡,辐射全州,造福群众。

叶文凤说:“我将发挥个人的医疗技术专长,与团队成员一起,协同开展攻克女性生殖系统肿瘤包括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及卵巢癌等规范化综合治疗的技术问题,切实满足福贡广大妇女对健康、美丽的期盼。”

“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深化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充分利用上海浦东人民医院的技术、资源、管理优势,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妇科诊疗水平,把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惠及全县妇女同胞。”福贡县人民医院院长黄健说。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依托结对帮扶,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医院通过专家带骨干、团队带团队的形式,提升对口支援地区的医疗人才和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对健康的需求,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充实。

作者:吕廷栋  

责编:谢宇

审核:祝林华

终审:熊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