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国有商业银行基层党组织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初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0 08:48

□ 杨立高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建设银行总行党委对切实加强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各级行在基层实践中贯彻落实、主动探索,在团结带领党外人士胸怀“国之大者”,站稳立场、坚定信心,引领党外人士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聚焦中心大局献策出力等方面逐步积累了一些经验。

强理论,感悟思想伟力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国有商业银行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外人士以躬行足践的境界争当学习的示范者,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学习法律法规、经济政策和新金融理论,加快知识更新,跟上时代步伐。要丰富手段、创新形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常态化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用好系统内外、线上线下资源,扎实抓好个人自学;要引导党外人士发扬自我教育传统,促进党内外学习交流,通过开展国情、省(市、县)情考察等形式,将学习党的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新方式灵活学。各级党组织可邀请党外人士参加“第一议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等,促进党内外学习交流。要通过扎实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团结,固守圆心聚力要“齐”。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强化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岗位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加强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承担起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常态化开展好同党外人士“一对一”谈心交流活动,谈心交流要结合本部门、本支行的经营管理实际和新金融行动等情况,了解党外人士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交流观点看法,征询意见建议。要通过谈心交流活动,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达到心齐气顺的效果,打造“和谐建行”,营造良好氛围。

强发展,围绕中心发力要“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建设银行总行党委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提出并推进“三大战略”,开启“第二发展曲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金融。充分依靠、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优势,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长期以来,党外人士在新金融拓维升级的伟大实践中也建树赫然。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致力发挥党外人士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领鼓舞广大党外人士进一步坚定信心跟党走,画好最大同心圆,进一步增进在新金融实践中的主动意识和行动自觉,争做新金融行动的实践者、奋斗者和新金融成效的贡献者、见证者,以实际行动书写“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的新时代建行答卷。

(作者系建行大理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