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段炳福:初心不改 筑梦讲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8 08:43

□ 通讯员 罗娇 李羚燕

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喧闹了一天的大理州实验小学慢慢地沉寂下来。晚上7时许,如果你还在校园里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用猜,那一定是大理州实验小学副校长段炳福,任教三十多年来,以校为家已是段炳福的常态。

今年是段炳福在大理州实验小学任教的第36个年头,处理学校行政工作、为名师工作坊活动准备材料、备课……办公室里,总少不了段炳福伏案工作的身影;作业本上,密密麻麻的红色笔记见证着他对学生的付出;讲台上,侃侃而谈的他激发着一个个学子奋发向上的热情。从一名新教师到语文教研组组长、教导主任,再到副校长,36年来,段炳福用心教书、用爱育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

在长期的教学中,他摸索出一条“以实践为主线组织课堂教学”的路子,并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放声朗读,注意把字音读准”“再读一遍,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带着问题去读,边读边思考”……在段炳福的课上,他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引导学生阅读。“朗读、诵读、默读、精读、略读……不一样的读法能给学生带来不同的感受,增强学生对课文的理解,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悟得方法、习得能力、发挥潜能,自主地获取知识。”段炳福说,语文教学真正要提高的是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实践能力,启迪学生思维,达到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的。

课堂上,段炳福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情绪和言行。黝黑的皮肤、上扬的眉毛、深色的眼镜让段炳福看起来不苟言笑、十分严肃,但他的学生一点也不怕他,非常喜欢上他的课。

听新教师讲课、指导教学设计、提出意见建议……作为副校长,在“传帮带”上,段炳福同样不遗余力。有青年教师请教,无论多晚,他都悉心以授。凭借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他培养辅导了多名青年教师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大理州实验小学语文老师蒙妍依刚刚走上工作岗位时,备课找不到方向。工作间隙,她找到段炳福求教。她说:“他总是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的问题,和他聊一会便能找到方向和思路。”

作为云南省小学语文段炳福名师工作坊主持人,他充分发挥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入校诊断指导,组织教学交流研讨,带动漾濞、祥云、鹤庆、云龙、永平、宾川等工作坊成员及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云南省小学语文段炳福名师工作坊成员、永平县思源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黄德卫说:“段老师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教育教学方法,更是一种理念,一股动力。”宾川县金牛镇第二完全小学教师温晓艳表示:“段老师对我们的帮助,是我前行的力量。”

在迪庆州怒江州的对口帮扶支教工作中,有他;在大理州基层人才对口培训项目中,有他;在帮教扶贫、送教下乡的活动中,还有他……段炳福先后指导40余人次各学科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州级比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先后为师范院校毕业生和各兄弟学校提供了50余节示范课和研究课。

大理州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全省小学语文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大理州先进教师、优秀共产党员……40多本荣誉证书,于段炳福而言,是扎实的语文教育功底见证,是实至名归的肯定与褒奖,更是在践行初心与使命的道路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