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发挥党媒前沿阵地作用 全力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 黑毅鹤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3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第12个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共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2日至2021年12月14日期间的6篇讲话、贺信,即《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这6篇讲话、贺信独立成篇,但有机统一;各有侧重,但相互关联。提其纲、挈其领,可以提炼为“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两个关键词。

坚定文化自信和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意义重大,正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所载,“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作为党媒的《大理日报》及相关媒体平台,可以从5个方面着力,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建设。

从举旗帜上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要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思想引领方向。要宣传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好全州的优秀社科理论成果,帮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强化理论武装,切实用理论指导实践。

从聚民心上着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党媒姓党,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个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方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守好党和政府的新闻舆论阵地,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要加强网络建设和管理,加大舆论引导力度,防范和化解网上风险,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从育新人上着力,成风化人、凝心聚力。要宣传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白州大地落地生根。要宣传好思想道德建设成果,全面报道“道德模范”“大理楷模”“最美人物”等身边的榜样。要宣传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做文明人、干文明事,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要宣传好时代新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移风易俗。

从兴文化上着力,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要宣传好文学、书法、绘画、摄影、歌曲、舞蹈等文艺精品,宣传好白剧、花灯剧、民族民间歌舞、传统节庆、民俗风情等民族文化,宣传好广播、电视覆盖和图书馆、文化馆、艺术馆建设等城乡公共文化,宣传好文物保护、文保单位修复、博物馆建设、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大理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好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从树形象上着力,联接外部、宣传自己。要宣传好关于大理的文艺精品、优秀传统文化等,宣传好大理国际影会、洱海论坛、乡愁论坛等重大活动和节庆,积极参与融入国际传播,讲好大理故事,传播大理声音,真实、立体、全面展现大理,不断提高大理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者系大理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