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实干实绩破局突围推动大理之变

□ 施光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3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思想深邃、高瞻远瞩,放眼全球、定向领航,体现了深厚的为民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筑梦豪情、伟大力量,集中展示了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党必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提高干部能力、推动发展上。

加快大理高质量发展,干部能力提升很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能力的培养,明确要求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全州各级政策研究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学习提升素质、推动发展、赢得主动,着力提升干部“七种能力”,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奋力推动大理之变。

提高政治能力,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党性,在讲政治这个问题上绝不能含糊。要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高政治站位,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态度认识、思维习惯、履职尽责等方面体现政研工作的政治性、辨识度。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务实推动工作。州委政研室的业务工作中,调查研究首当其冲,是最重要的主责主业,要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通过调研为州委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助推部门工作,更好地抓改革、促发展、严考评、保落实。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大理的发展困难重重,如何实现全州经济触底反弹、重回赛道,需要引起我们深思和反思。作为政研部门,我们要当好参谋助手,多出好主意、想管用办法,协助州委、州政府担负大理发展之责,破解大理之难,推动大理之变。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以创新求突破。州委政研室同时承担着州委深改委办公室的重要职责,负责全州重大改革任务的协调督促、改革台账的建立完善、州委深改委的日常事务等,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大理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和省级安排我州的改革试点任务,要及时跟进、督促推动、加强协调,确保改革出成果、见成效。

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守好安全底线。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 困难无处不在,风险无时不有。我们必须团结一心、敢于斗争,能拼善战、克敌制胜,牢牢把握主动权,办好我们自己的事。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增进民生福祉。州委政研室的同志下乡调研时间多,要立足职责优势,联系服务基层,回应群众关切。特别在烟草产业发展上,要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基础设施投入,加大科技兴烟力度,助力财政增收、烟农增收。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使政研工作更有质量、更接地气。

提高抓落实能力,转作风提效能。州委政研室负责州委“学做”活动的综合协调,要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努力提升政研工作的质量效率,把转作风、提效能体现在每一个工作日、每一项具体工作上,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扛牢主责主业,做优参谋服务, 学习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业绩,决不辜负州委的期望和重托。

(作者系大理州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