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天宫课堂”第三课开讲!

大理青少年与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互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30

“天宫课堂”第三课云南大理分课堂现场。此次“天宫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分设3个地面分课堂,云南大理分课堂设在大理新世纪中学。[本报记者 赵子忠 摄]

□ 见习记者 张洲

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第三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

此次活动共设立了四个地面课堂,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设主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分设3个地面分课堂,约400多名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云南大理分课堂设在大理新世纪中学,我州中小学生代表和航天员实时互动交流,探索浩瀚宇宙。

云南大理分课堂上,大理州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梅子言通过视频通话方式向航天员介绍了地面拟南芥的生长情况;下关一中初中部初二学生张焙惜和大理市少年艺术学校六年级学生陈姝含向航天员询问了在太空中的生活和从太空观看地球的感受。

梅子言说:“与航天员的通话让我感到自豪,我希望将来也成为一名航天员。”张焙惜在开心之余说:“我借此机会了解到了更多的太空知识,激发了我对航天的兴趣。”陈姝含说:“我希望将来能像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的老师一样,在太空上为同学们授课。”

作为大理州“天宫课堂”暨“少年智·中国梦”云南省青少年航天科普实践系列活动的一个环节,我州各地中小学校组织了在校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三课直播,同学们反响强烈。大理新世纪中学高二272班学生杨天宇说:“此次授课满足了我的好奇心,航天员将一些难以在地球上展示的实验以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大家,增进了我的知识储备。”

大理新世纪中学高二273班学生张世钰喜欢植物学,她说:“通过观看直播,我了解到太空中的植物研究,感觉非常神奇。‘天宫课堂’开阔了我的眼界,给了我更多的学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