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发挥组织优势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26

本报讯(通讯员 自然) 今年以来,大理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理市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采取发放联系卡、征求意见建议、一线调研等方式,共派送“大理市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联系卡”300余张,公开组织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热线电话,强化与企业、商户的联系互动。通过微信、邮箱、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面向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及部分中小微企业征集大理市市级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干部工作作风、政策落地情况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向77家企业征求意见建议98条,并第一时间反馈相关部门督促整改落实。同时,从投资促进、商务等对口服务部门选派11名专业工作人员进行跟踪服务,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政策要求第一时间掌握、存在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发展需求第一时间回应,实打实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窗口单位是城市的“脸面”,能直观反映营商环境优劣。大理市着力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主动融入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擦亮服务窗口,提升城市形象。依托“党建+”模式,进一步发挥窗口服务单位党员先锋岗、党员模范窗口、党员服务队作用,并通过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目前,全市41个部门1332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服务大厅,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设置10个主体窗口、5个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多窗变一窗”,不断提高办事企业及群众便利度。

针对干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业化能力不足的实际,大理市选派干部到省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到州级经济部门学习锻炼,从市级经济部门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任党政副职,并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动态储备优秀年轻干部29人进行跟踪培养锻炼。举办4期优化营商环境业务知识、提升窗口人员综合素质等系列专题培训班,提升全市党员干部职工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的专业能力,以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