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小石榴撬动大产业 年产值达12亿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09 17:17

金秋时节,正值我市14万亩石榴成熟的好时节。一个个皮薄、籽软、多汁的石榴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蒙自石榴始于明代,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在古树石榴园里,至今仍保存着一颗198年树龄的古树石榴。据蒙生石榴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跃伟介绍,这棵古树石榴是古树石榴园里的‘寿星’,其果实尽管表面苍老、个头小、皮薄凹凸,但含糖量却很高,口感好,吃完了不回酸。古树石榴园占地200亩左右,经过专家鉴定,园内古树树龄均在125至198年之间,是目前蒙自14万亩石榴园中保留最完整、树龄最大,连片种植的古树石榴。



在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石榴树均为2019年种植的“新树”,采用单主干Y字格架进行宽行密株种植,覆盖黑白地膜减少水分蒸发,阻止杂草生长,同步采用水肥一体化先进灌溉技术进行灌溉,做到省工、省时、省水、省肥、省药。据五八(蒙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申军介绍,采用新型种植技术将枝条固定在两侧篱架上,能够增强通风透光,减少病虫害发生,增加单位面积产量,提高果实商品率,便于机械化管理。今年产量达到1000吨,实现产值1,600万元。



产量提上来了,销路也要打开。蒙自市南疆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专业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以及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该合作社已建成保鲜冷藏库,成立了专业的销售公司,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市场营销”的运作模式,实现了种植技术、资源和资金等生产要素合理优化组合。目前,该合作社生产的产品在供给国内市场的同时,还远销越南、泰国、缅甸等周边国家。2021年,合作社的“蒙涯牌”石榴获云南省“十大名品”称号。



近年来,依托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中国石榴资源圃对新品种的培育,蒙自石榴产量显著增加。目前,蒙自石榴种植面积达14万亩,年产量达36万吨,年产值达12亿元。蒙自已发展成为石榴种植面积全国第四、产量全国第二、出口量全国第一的石榴主产区,形成全球独有的“果园在城中,城在果园中”的绝美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