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新兴苴村:

“小美”庭院扮靓“大美”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30 08:39

□ 通讯员 邹子实 杨彦

9月的祥云县禾甸镇新兴苴村,绿荫夹道、风微花香,阳光下的村间巷道干净整洁,群众家里家外绿植繁茂、清新宜人,一派祥和安宁的景象。

新兴苴村是祥云县一个白族聚居的村落。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全村基础设施和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但村间道路垃圾散落、卫生死角问题突出、房前屋后物品杂乱等现象,仍是影响人居环境提升的短板弱项。

今年3月以来,在祥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新兴苴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以“家里家外”为主阵地,坚持因户、因地制宜,掀起了环境整治的热潮。经过反复深入的培训动员、入户宣传和引导督促,从党员示范和干部带头到村民主动参与,全面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彻底整治脏乱差,定期清扫村间巷道,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显著增强。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村庄整体环境和群众家居环境大幅提升,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更好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新兴苴村还开展了评比表彰活动,评选出示范户20户、达标户53户,并颁发精美匾牌,以生活用品、清洁工具等予以鼓励,进一步激发和巩固了群众的创建热情。

“小美”庭院扮靓“大美”生活,家里家外的点滴“小美”,正成为这个白族山村幸福生活的重要拼图。村民王秀珍说:“现在家里、村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到哪都觉得清清爽爽的,心情很好,感觉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