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风花雪月”号新能源游船洱海首航

杨国宗宣布首航启动 柳明林授旗 陈绍波致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7 08:17

本报讯(记者 赵子忠) 昨日上午,“风花雪月”号新能源游船首航仪式在大理港码头举行。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仪式并宣布首航启动。云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柳明林出席仪式并为“风花雪月”号授旗。云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绍波致辞。

陈绍波表示,“风花雪月”号游船的下水运营,标志着洱海游船正式迈向电动新能源时代。希望大理旅游集团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逐步将集团旗下的燃油船舶更新为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船舶,以实际行动扛起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我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洱海保护治理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持全民治湖、科学治湖、依法治湖、系统治湖,洱海保护实现了从“一湖之治”向“全域之治”“生态之治”的转变,洱海保护治理成效明显。“风花雪月”号新能源游船作为云南省第一艘“绿色Ⅲ级”纯电动船舶,是我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据大理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风花雪月”号为96客位新能源游船,为钢铝混合结构,外观造型简约现代、线型流畅,以磷酸铁锂电池作为主电源,采用尾轴水润滑方式。船长26.8米、型宽8.0米、型深2.95米、满载吃水1.6米,巡航航速为18公里/小时,续航里程105公里,静水航行最大续航力达到5.5小时,总投资为1400万元。相比传统燃油动力的船舶,新能源游船具有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振动小、运营成本低、安全舒适的优点,真正做到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开启了洱海游船绿色升级转型之路。更新建造新能源船舶是大理州和云投集团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大局、主动适应环保高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按照“船舶总量只减不增、总客位数保持不变”的原则,逐步将大理旅游集团旗下的所有燃油船舶全部更新为零排放、零污染的新能源船舶,以实际行动扛起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云投集团副总裁铁瑞林、总裁助理安彬,中国船籍社重庆分社处长潘斌,云投集团、州级相关部门和大理市有关领导出席首航仪式。

州政府副州长鲁旭俊主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