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金花姐姐”送法进校园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6 08:29

□ 通讯员 王建军

9月16日,宾川县检察院“金花姐姐”未检工作室携手鸡足山镇派出所走进鸡足山镇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鸡足山镇初级中学,开展“金花姐姐送法进校园”活动,为两所学校600余名师生送上新学期“法治大餐”。

“金花姐姐”以“以案说法 预防犯罪 远离危害”为主题,先讲故事,说道理,提问题,并巧设有奖互动环节,将法律知识和有奖问答结合,寓教于乐,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泼热烈,增强了法治课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紧接着“金花姐姐”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分析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对策,重点以身边真实案例来讲解,从随意旷课、小偷小摸、强索财物、缺乏宽容心、沉迷网络、出入娱乐场所等六个方面,形象地讲述了“年少气盛复仇斗殴”“未成年少女出入酒吧被性侵”“持械抢劫”“收取保护费”等案例。深入剖析了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严重后果,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观念,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是非鉴别力,掌握自救本领,学会自我保护,远离犯罪,远离危害,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学生。讲课通俗易懂,气氛活泼热烈,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最后,鸡足山镇派出所所长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在授课过程中融入了身边的案例,让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更容易被同学们吸收、消化,所有聆听讲座的学生都感到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