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县人大常委会“五大工程”推动“两个革命”见行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08:34

□ 特约记者 杨福军

“县人民政府有没有考虑对博南工业(物流)园区的‘僵尸’企业进行清理?”“县人民政府如何践行‘驻企店小二服务团’一对一服务县内重点民营企业?”“县人民政府在下步的工业人才培养、储备和建设上将如何做?”

日前,永平县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三问一评”专题询问在永平会堂进行。10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询问,县人民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一一作答。

“三问一评”,是永平县人大常委会实施“五大工程”做好“五件实事”,推动“两个革命”见真章的缩影。

实施思想大破冰工程,做好解放思想之事。针对部分干部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善于学习政策、不善于研究工作、不善于思考问题、不善于推动落实等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座谈会为契机,答好“大理之问”。

实施作风大转变工程,做好服务群众之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细化分解2022年度工作要点47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让既定的事快速办、困难的事创新办、明天的事超前办、跨界的事协同办成为常态。

实施监督大改善工程,做好成效提升之事。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审议报告、专题调研、三问一评、人大协商议事等方法,加强对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工作的督办问效,有效解决不便监督、不好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

实施推动发展大作为工程,做好一线提能之事。围绕全县“一地一城”发展定位,聚焦县委确定的城乡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培植、民生改善等“十件大事”,广调研、深思考、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做到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实施机关形象大展现工程,做好自身建设之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以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落细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