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漕涧镇:“三个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2 08:19

□ 通讯员 董姗姗 左孝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云龙县漕涧镇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主要落脚点,以上率下、一以贯之,立足群众“急难愁盼”,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聚焦作风转变办实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树立一切工作到村组的理念,镇领导班子、农业农村工作组、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深入村组一线、田间地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分析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靶向发力、重点施策。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清单,并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先后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台账300件。

聚焦服务民生办实事。结合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养老、交通出行、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细化为帮老护幼、移风易俗、疫情防控、调解纠纷、人居环境提升等志愿服务活动,细化帮扶内容,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帮扶活动。13名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对照分管领域领办民生实事,各村(社区)、各部门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纠纷等分领域分重点开展志愿服务等60余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82起;100余名镇村干部入户引导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苗接种服务、养老保险征缴、养老资格认证等工作;开展“促就业”技能培训653人次,实现从“等群众上门”向“送服务上门”转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给千家万户,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聚焦重点工作办实事。强化党建引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服务、发展特色产业等重点工作中为群众办好长远事。出动100余名镇村干部进行乡村振兴入户监测、摸清底数,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万头奶牛牧场项目仅用13天完成27户群众搬迁工作,跑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漕涧速度”。大力发展肉牛产业,为大中型养牛场负责人、特殊困难群体和有养殖意愿的党员群众开展实地参观教学、技能培训、解读政策、提供统筹协调服务、专业技术指导和解决遇到困难问题,力争到年底肉牛存栏达1.5万头,把肉牛饲养做大做强,闯出一条“牛路子”。

截至目前,全镇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300件,目前完成300件,完成率100%(其中镇领导班子个人制定清单33件,党员干部个人制定清单277件);制定民生实事计划40件,目前完成40件,完成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