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监督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9 08:23

□ 通讯员 赵燕飞

自“清廉大理”建设行动开展以来,漾濞县纪委监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县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座谈交流聚群智。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相关文件,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县域工商联合会与企业交流平台,组织县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新生市场主体座谈交流,充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的困难,倾听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和意见建议。

问卷调查汇企意。依托“三挂三员”服务机制,联合县委督查室派出26名“服务监督员”,在一对一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以问卷的形式分类收集问题和建议,县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先后发放了53份调研问卷,收集企业反馈问题共17个,督办问题17件,解决问题14个。

层层推进解企忧。督促全县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以企业困难、需求为导向,压实责任,将部门职能从“重管理”转向“重服务”,提高责任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并加强沟通协调,杜绝出现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现象。

双向发力优环境。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不断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瞄准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工作作风不实、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涉及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问题,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及时反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截至目前,漾濞县纪委监委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9件,立案3件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谈话提醒5人次,公开通报曝光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批2起22人,持续强化了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