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更公平 更优质 更完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9 08:23

宾川四中全景

全民健身活动

□ 本报记者 朱蕾

抓教育体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体育就是抓未来。

2021年,全州幼儿园数量从2011年的631所增加到1180所;12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省一级普通高中达21所,占全省总数的10.7%;全州职业教育优质覆盖率达75%;大理州是除省会昆明外唯一一个拥有4所高校(其中有2所本科院校)的州市;全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为总人口的36.6%;全州县、乡(镇)、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州国民体质监测身体素质合格达标率达90%,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十年来,全州教育体育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大理州始终坚持以推动高水平普及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全州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成绩显著

十年来,大理州紧扣“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教育工作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各类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了“能上学”到“上好学”的历史性飞跃。

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发展。大理州通过实施3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扩大学位供给能力。2021年,全州幼儿园数量增加到1180所,并创建一级示范幼儿园47所,其中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11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0.09%。

义务教育得到优质均衡发展。为全力保障每个孩子公平受教育的权利,大理州不断提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先后投入28.66亿元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投入4.02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和C级校舍加固改造等,全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12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9.76%。

高中教育实现提质增效发展。大理州不断优化高中教育区域布局和资源配置,大力实施优质名校工程,加强特色教学探索,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优质普通高中。全州建成省一级普通高中21所,占全省总数197所的10.7%,高中毛入学率提高到94.01%,高考综合成绩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成效明显。大理州合理设置中高职业院校专业,建成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部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5所,职业教育优质覆盖率达75%,进一步增强了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高等教育得到内涵式发展。以建设云南高等教育次中心为目标,大理学院顺利更名为大理大学并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建成办学,大理州成为除省会昆明外唯一一个拥有4所高校(其中有2所本科院校)的州市。

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实现同步发展。全州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实现全覆盖,全民健身氛围日趋浓厚,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先后成功举办大理国际马拉松赛、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大理站比赛等,在体育对外交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全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为总人口的36.6%;州体育中学被授予“云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田径耐力性项目列为省级运动队预备队;张德顺、杨绍辉等一批优秀的大理籍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

着力办好教育体育领域民生实事

大理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体育事业,将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长远性重大举措和最迫切、最普惠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谋划、统筹推进,着力解决教育资源均等化问题,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聚焦精准施策,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大理州制定了《大理州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全力抓好控辍保学,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时,认真落实国家和省资助政策,确保各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资助,落实教育对口帮扶工作,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不断提升乡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十年来,全州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297.64万人次,资助金额达103.2亿元,实现贫困户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大理州还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每年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70万人次,坚持就业和升学“双驱动”,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计划”,为中职毕业生打通升学“立交桥”。

聚焦资源整合,优化教育发展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累计投入教育经费600多亿元,着力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真正实现了“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最安全的建筑在学校”。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万千百”工程,实现教育互联网“云上教育”平台全覆盖,全州中小学计算机生机比达5.77:1,多媒体班级配备率达92.3%。紧紧抓住教育部定点联系、东西部协作等重大机遇,不断深化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对口挂钩高校资源富集的优势,加强校地合作、校校合作,切实提高了区域教育帮扶协作的实效。

聚焦队伍建设,凝聚教育发展强大力量。大理州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积极实施“校园招聘”、考核招聘、考试招聘和苍洱人才“霞光计划”校园工程,认真落实“特岗计划”和国家、省级优生计划、省级公费生计划等,不断拓宽教师补充渠道,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师素质,十年来全州共招录教师6800多名,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发展更为科学。推进多形式交流轮岗,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等,进一步抓实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全力推动大理教育高质量发展。每年教师节,我州定期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通报表扬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在乡村学校从教15年以上优秀教师,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职业荣誉感。实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等,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热情。

聚焦体育惠民,助推健康大理建设。大理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把全民健身工程作为民心工程抓实抓细,为公共体育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全州建成体育馆7个、体育场5个、体育综合训练馆3个、全民健身中心8个、游泳馆5个、足球场135块、健身步道22条,全州县、乡(镇)、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州现有111个体育协会、54个体育俱乐部、12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945个全民健身活动站点、7004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覆盖率100%,老体协组织网络遍布全州每个乡镇。全州形成较为完善的社会体育组织体系,国民体质监测身体素质合格达标率达90%。随着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全州民族传统体育得到有效传承和发扬,体育健身逐渐成为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方式,四级全民健身网络已基本形成。

数说巨变

2021年

全州幼儿园数量达1180所。

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6%。

全州省一级普通高中达21所。

全州职业教育优质覆盖率达75%。

全州县、乡(镇)、村(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

全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达36.9%。

全州国民体质监测身体素质合格达标率达90%。

统筹:赵正琳 黑毅鹤

策划:施贵兴 刘  颖

朱  蕾 苏云慧

绘图/版式:何俊倬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