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做“多思慎言”的年轻干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6 08:38

□ 徐莎

古语云:“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这句话提醒人们要恪守做人规矩,学会反思自身言行。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容易受言论、风气影响,造成言行失当。

作为初入职场的年轻干部,在工作岗位上要做到多思、慎言,注重磨砺意志品质,方能成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合格干部。

做“群处守口”的年轻干部。要学会辨别真伪,去伪存真,不搬弄是非,就事论事。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日常工作中多做调查研究,提高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认识,不肆意传播小道消息,不做谣言的“传声筒”。要多下功夫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俯下身做实事,多跑、多看、多听、多问、多记,从“事”中求“是”,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做“独处守心”的年轻干部。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格局,坚守住自己内心的价值底线、道德底线。不仅要善学习、肯历练,还需沉下心、思己过,祛除浮躁之气,保持谨慎自律、反思自省,从而获得心灵的真正安宁富足与不断成长。要在生活中要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心态,保持对理性的追寻,守住内心、把好关。

征途漫漫,未来可期。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保持“多思慎言”,才能担得起事、扛得起责,才能走好人生路,书写不愧于时代、不愧于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