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家门口的大学”培养“不走的专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4 08:21

□ 通讯员 杨金凤

“看到来报名的新一届学员眼中那种热切和激动,我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在云南省村(社区)干部双提升行动计划2022级报名现场,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党总支委员、居务监督委主任、团支部书记郭爱娟颇有感触地说,她原有大专学历,在工作中感觉自己“不专业”,时常担心带不好头,国家出台“双提升”计划项目,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大学,去年她成了云南开放大学(漾濞教学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一年的学习让她在工作中的底气越来越足。

自2018年以来,漾濞县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村(社区)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项目,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和“教育培训是回报最高的投资”理念,切实加强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为方便村干部学习,教学采取“理论+实操”“观摩+考察”“线上+线下”等方式,教学内容聚焦乡村振兴主题,坚持学以致用,按需开设核桃种植与病虫害防治、农林经济管理、土地利用规划、畜牧兽医、电子商务、村级财务等课程,有效提高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让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业务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自实施以来,200余名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后备干部在家门口实现了“大学梦”。

据了解,漾濞县将“双提升”作为育好乡村振兴“主力军”的主要途径,坚持把培养本土人才、提升本土人才、用好本土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建强“领头雁”队伍,本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截至目前,“双提升”项目学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77人,其中22名担任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3人考录为公务员,3人作为“五方面人员”进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人选,打造了一支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骨干人才队伍,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不走的土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