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专项工作推进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13 08:39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实习生 姜晓燕) 9月9日下午,大理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专项工作推进会在州检察院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深入分析总结我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州委副书记、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琰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杨经德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千万家庭的安宁幸福,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双下降、一底线”目标要求,深入查找并补齐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加快构建全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实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规律和特征,强化教育管理、综合治理以及后续管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水平;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完善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多方联动、多管齐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风险意识,动态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抓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落实好校园安保维稳任务,全力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要结合“行走的思政课”等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等。

会上,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杨坤通报了公安机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及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州政府副州长杨泽亮通报了教育系统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童晓宁通报了法院系统审理未成年人犯罪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庆林通报了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及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情况。

宾川县、弥渡县、南涧县、洱源县、大理市、巍山县、祥云县等县(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