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县教体局:全力打造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7 08:27

近年来,祥云县教体局高位推进教育事业发展,重点实施教育改革工作,全力打造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祥云县教育事业已成为宣传祥云、展示祥云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的一张亮丽名片。

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全面提升。稳步实施学前教育“三个一”工程(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构建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10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坚持把创建省一级示范园作为提升办园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积极打造了一批优质园、特色园、示范园,全县先后创建云南省一级一等幼儿园1所,一级二等幼儿园4所,一级三等幼儿园3所。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2年的76.21%提高到2021年的97.07%,公益性和普惠性水平进一步提高。

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全面迈进。以均衡发展为战略任务,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入学问题,免试就近入学、“两为主、两纳入”等政策全面落实。2017年,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评估认定;2020年,顺利通过第三轮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并获优秀等次,受到省人民政府通报表扬;制定印发了《祥云县小学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工作实施方案》,累计撤并校点77所,全面消除了大班额办学模式;强力推进“双减”工作,大力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以集团化办学为依托,完善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位居全州前列,基本实现了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

高中教育硕果累累。坚持把高中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显著。先后实施祥云一中改扩建、祥云四中改扩建(一、二期)项目,完成了祥云一中、祥云二中资源整合和祥云四中集中办学的目标,全县三所高中学校全部跻身省一级高中行业;“大祥巍”一体化教育同城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普通高中招录巍山、大理籍学生98人;十年来,祥云县高中办学规模从131个班增加到197个班,在校生人数从7013人增加到9376人,累计向各类高校输送优秀毕业生26000余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人。高考高分段人数、一本率、本科率等衡量高中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稳居大理州第二位,连续多年受到大理州教体局的表扬奖励。

职业教育成绩斐然。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0%以上,全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78.2%提高到2022年的93.63%。祥云职中充分发挥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优势,认真实施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农村劳动力转移、农村实用人才、城市职工继续教育和再就业培训等培训工程,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3年7月,祥云职中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挂牌成立云南开放大学祥云开放学院。2014年4月,学校被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等六部委表彰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22年3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现代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在祥云县职业高级中学挂牌,首次招收供用电技术、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两个全日制专科专业120人。   [杨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