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芒市生态“稻花鱼”丰收又增收!

作者: 来源: 微美芒市 时间:2022/09/06 14:51

微美芒市—芒市具影响力的公众号

稻花香里说丰年

金秋九月

芒市大湾村委会上芒排村稻香鱼肥

到处可见卷起裤脚下田摸鱼的游客

丰收的喜悦和幸福的笑容挂在脸上

上芒排,一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全村共46户人家,水田220亩,适宜稻田综合种养170余亩,全部放养稻田鱼。“我家10亩水田,放了300多斤鱼苗,3个多月的时间,田里的鱼就已经肥了”,村民金岩所高兴地说。

近年来,芒市农业农村部门依托资源优势,采用“鱼虾蟹+稻”的绿色发展模式,推广稻田养鱼、虾、蟹2.6万余亩,指导农民减少使用化肥农药,改良稻田土壤,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既提高了稻谷的品质,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使农民获得稻谷和“鱼、虾、蟹”双丰收。据芒市水产站站长杨定权介绍,芒市大部分稻田周边交通便利,水源无污染、水量充足、排灌方便,旱不干、涝不淹,土壤肥沃,很适宜发展稻田养鱼或虾蟹。

自从开始养殖稻田鱼,金岩所就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他说:“以前只有稻谷一种收入,现在不仅田里有水稻和鱼两种收入,家里还有加工收入呢。”眼下,正是稻花鱼收获时节,每逢周末,上芒排村的道路两旁都停满了前来品尝稻花鱼的车辆,像金岩所一样在家开起农家乐的村民还有好几户,他们积极发展集生态、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仅稻花鱼收获期间,户均可创收近2万余元。

稻田养鱼不仅改变现有的水稻种植技术,还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从而提升和优化大米的质量,有效形成稻鱼共生、稻鱼轮作、农渔结合的良性循环生态系统,提高农业土地综合利用效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目标。

据了解,芒市近年来坚持“种稻为主、种养结合、稳粮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每年实现稻田养殖产量420余吨,实现产值1260余万元。下一步,芒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探索稻田养鱼等观光农业新模式,通过产业融合、农旅发展、农事体验等方式,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