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跑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弥渡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9:06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催人奋进的号角、快速推进的项目、激动人心的建设场景……弥渡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在战略上布局,在关键处落子,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全县上下保持着追赶超越、全速奔跑的“速度与激情”。共谋划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363个,总投资410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1.4亿元。“小河淌水的故乡”奏响了项目建设的最强音。

项目建设“添实力”

走进位于弥城镇果河路旁的云南迈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过渡期厂房,只见工人们正忙着生产锂离子电芯。今年3月7日,弥渡、南涧两县与贵州迈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年产2.8亿只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投资协议。

“因弥渡产业园区长坡岭片区暂不具备生产入驻条件,由政府出资,租用厂房提供给企业作为过渡期生产用房,帮助项目快速落地。过渡期预计年产3000万只锂离子电芯,年产值将达到1亿元以上。”弥渡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副局长王玉萍向记者介绍。

为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弥渡县列出计划表倒逼项目推进,2022年,共梳理出重点续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2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56亿元;重点新建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4个,完成投资6000万元。

新兴产业“添动力”

沿着弥渡县苴力镇白云村“木古兰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指示牌沿山路前行,连片的光伏板在山顶绵延铺展,颇为壮观。

木古兰和德苴一期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和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是弥渡县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标志性工程,不仅实现了闲置资源的再利用和“农光互补”,而且助推了弥渡县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5月30日,木古兰和德苴一期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临时并网发电。截至7月底,两个项目已完成全部固定投资额3.4亿元。”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驻弥渡县干部杨勇喜介绍。

据了解,弥渡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总投资概算9.38亿元,装机规模约22.8万千瓦,现已完成固定投资额4.4亿元。

全力护航“添合力”

“弥渡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一路考察下来最好的,他们‘保姆式’的服务让我们下定决心在弥渡建厂。”云南迈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查文斌说。

为优化打造营商环境,弥渡县以“人人都是弥渡形象、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肩负营商责任”为目标,合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做到一个招商引资项目、一名县级挂钩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名项目“保姆”。截至目前,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10个,下达资金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800万元;争取省预算内资金项目3个,下达资金3652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600万元;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1个,争取到资金68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弥渡县集中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48.38亿元,完成投资2.36亿元。三季度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8.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57亿元。目前,全县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