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碧溪乡:又是一年石榴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8:58

□ 通讯员 罗琳菲 欧阳贵鸿 李欣芮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8月30日上午,在南涧县碧溪乡新虎村委会利备苴村,300多亩突尼斯软籽石榴成熟挂果,喜迎丰收,商人进村集中收购,果农们乐开了花。

据了解,利备苴村共种植软籽石榴300多亩,在县搬迁安置办和州农科院的支持及指导下,利备苴村种植的软籽石榴在2021年初见成效,今年是石榴种植的第4个年头,软籽石榴收成渐入佳境。“从开始挖塘、施肥、落塘、定植,我们都全程跟踪,且每年都按期进行修剪、整形、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个方面的实地指导。看到效果越来越好,我们心里也很欣慰。”州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谢凤琦说。

“我认为这个软籽石榴籽粒口感方面相当好,籽粒饱满、颜色红的程度也很到位,能收购到这么好的石榴我很满意!”来自宾川县的收购商孔顺国来到石榴园,剥开了“黄金果”,不禁赞叹这一趟是来对了。

“我家2019年6月份开始种植石榴,种植面积在15亩左右,总数在1000棵左右,按照今天的价格来算,今年收入应该能到13000元。现在老板直接上门来收购,销路不愁。”利备苴村民吴凤贤高兴地说。

此次软籽石榴的集中收购,切实解决了利备苴村软籽石榴的销售问题,让软籽石榴真正成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富了村民们的腰包,也强了村民们种植石榴的信心。

据碧溪乡党委书记张本才介绍,近年来,碧溪乡紧紧抓住政策项目机遇,通过移民后扶等项目的实施,全乡共发展软籽石榴、沃柑、红脆李等特色水果1600余亩,2021年实现群众收入500余万元。下一步,碧溪乡将进一步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扩大种植规模,在管护上下足功夫,探索销售模式,增加群众收入,为一村一品示范乡做足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