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坚持问题导向助推“一卡通”专项治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5 08:57

本报讯(通讯员 周连斌 赵家欣) 自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整改问题贯穿工作始终,通过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落实,使“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有主子”。制定印发《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自检自查和省级重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方案》,明确六大类整改内容,制定2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牵头单位的职责职能,建立纵横相结合的整改责任体系。同时,要求各县市结合实际,细化完善整改方案,让责任更明晰、任务更具体、措施更细化,确保整改任务有人认领、整改责任有人落实。

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整改“有方子”。针对问题的轻重缓急和整改难易程度,对自检自查和省级重点检查发现的98个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分行业、分县市建立4张整改清单,内容包括存在问题描述、整改责任部门、问题来源、整改时限、完成整改情况等要素,要求能及时整改的立行立改,不能及时整改的逐个进行分析研判,限期整改。针对资金滞留的问题,压实行业部门督促整改职责,要求县市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做好资金保障,确保资金及时兑付;针对短信要素不齐全、收取短信费问题,要求行业部门根据项目权属,统一制作短信发送模板,要求银行及时整改不再收取短信费;针对群众对惠民惠农政策知晓度不高的问题,依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创新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面对面宣讲政策,为群众算清“民生账”“产业账”“未来账”。

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整改“有样子”。建立制度促整改,州“一卡通”联席会议办公室坚持整改工作“一周一分析、半月一报告、一月一调度”,适时听取各县市、各行业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对整改工作推进慢的县市和行业主管部门督促其推进整改进度。畅通监督渠道促整改,多渠道公布举报方式,畅通问题线索举报渠道,运用财会监督、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让整改工作在监督下有序推进。深入一线督导促整改,州财政局发挥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落实一线工作法,对各县市的“一卡通”专项治理整改工作进行重点调研和指导。同时,各行业部门分别成立督查组,督促指导各县市本系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真改实改、改出效果、见到成效。截至8月15日,在自检自查和省级重点检查中发现的98个问题已经全面完成整改“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