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三川田园里】永胜县首届三川荷花季圆满落幕 助推农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今日永胜 时间:2022/09/02 16:08

畅游乡野赏荷花、酣畅淋漓品美食、非遗文化初体验、共襄盛举话发展……在中共永胜县委统一领导、县政府统筹安排和财政部派驻永胜定点帮扶工作队倾力协调下,以“夏日荷田趣三川”为主题的首届三川荷花季落下帷幕。为期45天,首届三川荷花季的举办为永胜县积极探索乡村与农文旅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美丽三川”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三川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就是一个个创新探索发展的缩影,以“荷”为媒,借“花”发展,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首届三川荷花季不仅是全面展示永胜美好形象的靓丽窗口,搭建了农文旅融合发展新平台,还形成了集文旅融合、产业创新、荷塘景色观光、乡村田园娱乐休闲、特色餐饮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生态农业旅游体系。



7月15日开启了主题为“夏日荷田趣三川”三川荷花季在三川镇翠湖村开幕,包含:“三川田园里”区域公用品牌发布、吉祥物发布、“趣荷田”荷园生态栈道、荷田瑶池仙境、荷田夜色、荷田露营市集等。探索了以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聚合三川非遗传承人、返乡创业青年、传统文化资源、龙头企业等,统一宣传,以特色景观吸引了媒体、网络自媒体自行传播、争相转载,吸引了大量游客,为三川未来发展夜经济作出了有益探索,周边民宿、餐厅、农家乐、小商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舒适的游览体验,本次荷花季开辟了宽阔的停车场地、优化了道路、完善了标识体系、增设了公交车、观光车,并开通了线上公众号和小程序,增加导览和客户服务等功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荷花季为期45天里,陆续开展了田间音乐会、七夕古风游园会、“夏日荷影”摄影大赛、旗袍秀、青少年研学写生活动、儿童荷田艺术展演、儿童跳蚤市场……丰富了三川游客和当地居民的体验。
 

本次荷花季特别打造了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文创雪糕、网红茶饮、古装国风、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集合店,依托观光车环线推出邓仕土陶制陶体验、环线风光打卡等,呈现出更高品质的具有三川特色的产品,为荷花季注入了新品牌力,通过树标杆,带动三川商家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荷花季期间由永胜县政府主办的永胜县“美丽三川”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乡村文旅培训班(第一期)在三川镇举行。来自三川镇乡村旅游重点村“两委”干部,乡村旅游带头人,农家乐、民宿、民间手艺人等从业人员200余人参加培训。荷花季期间,合作社、县属国有企业、项目方建立了三方合作的协调运营管理机制,一事一议、高效响应,做好运营管理工作。组织村民通过合作社提供劳务、产品,并且通过完善公共交通、推荐游客、规范管理等,带动了周边民宿、农家乐发展。

荷花季期间“当翠湖遇见翠湖”——丽江市永胜县与昆明市五华区“双城联动”启动仪式暨永胜县三川镇与五华区华山街道“友好街镇”结对仪式在昆明翠湖宾馆举行。荷花季期间,两地同时开展多项活动,相互烘托、共同宣传,大大增强了两地宣传的社会关注度。

荷花季期间,人民网、新华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丽江日报、永胜融媒体、三川田园里等多家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地方媒体及自媒体进行持续报道,20天时间传播量突破1000余万。开幕式直播观看人数突破290余万。网红达人、游客和当地老百姓自发传播,传播量达200余万,形成了荷花季传播矩阵。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永胜县将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与产业生态化协同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三川镇的区位优势、翠湖村的资源优势,围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任务,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做特农产品加工业,做优乡村旅游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以荷兴业、以荷富民,全力打造全国领先农文旅融合的“美丽三川”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三川美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点,让绿水青山更好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在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中,共建共享现代化美丽三川。


供稿:三川田园综合体工作专班
监制:罗朝会 马丽红
终审:子世明
编辑:王亚梅 王雨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