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凝聚发展共识 绘就美好画卷

——剑川县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2 08:29

□ 通讯员 陈永和 康东福

今年以来,剑川县紧盯经济运行和城市品质提升、名城申报工作,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力抓紧抓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在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面。一是逐级压实责任。成立由剑川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当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住建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县乡(镇)同频共振,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工作体系。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关键环节、整治重点、任务分解、推进时限。坚持按周调度、按日通报制度,把压实责任作为落实工作的切入点,实行分级联系、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好专项整治的顶层设计、挂图作战,全力推进专项整治;二是分类摸底清查。坚持把摸清底数作为专项整治的“先手棋”下好下实。突出补齐专业能力短板,依托专业力量,围绕房屋评级、风险评估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专项培训,为精准全面摸底奠定基础。对除县城外的农村所有自建房开展“回头看”,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对县城区的自建房,逐栋入户排查,填写云南省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表并录入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截至目前,县城区共排查自建房1855栋;三是有序推进边查边改。明确自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单位,开展集中调度、联合执法,确保边查边改落到实处。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老旧自建房屋以及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存在结构性安全隐患房屋,由住建专业团队指导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研究解危方案,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解危。聚焦房屋立项、用地审批、设计规划、施工许可、消防评估、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组织开展“回头看”,通过比对数据、审核流程、实地走访等方式,严查违法违规问题。

在积极开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方面。该县进一步完善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基本条件,完成历史建筑等相关图册的制作、剑川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纪实,对申报文本、申报专题片、基础数据表、名城保护规划汇报等申报材料进行了完善,完成申报材料的规范归档。同时,提前对考察日程安排、考察路线图、考察点位等进行了研究。2022年4月25日将修改完善后的申报材料逐级报送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在加快推进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一是2022年棚户区改造任务150户,目前开工95户,竣工15户。二是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4个老旧小区,涉及17栋楼总户数246户,总投资1.154亿元,同步对各片区内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

在规范抓好住房保障工作方面。一是2022年中央下达租赁补贴专项补助资金200万元。该县2022年租赁补贴发放户数为820户、1251人,2022年1-6月共计发放53.42万元,结余146.58万元。二是对2021年93户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进行联审联批,经审核,81户纳入公共租赁住房轮候对象。三是实施公共租赁住房智慧化管理项目,加强动态管理,现已安装165个单元门门禁、14446户门禁开关,总投资169万元。四是对2008年、2009年廉租房共434户的水路进行改造,总投资119万元,现已完成竖管安装217户。

在推进县城品质提升工作方面。结合《剑川县城市体检评估报告》《剑川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城市更新项目库》,印发了《剑川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制定了《剑川县城品质提升“口袋公园”建设计划》,以县城品质提升为抓手,推动城市更新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性、舒适度。拟建12个“口袋公园”,面积25632平方米,截至2022年6月,完成剑阳街西段南侧法制文化“口袋公园”、北营巷东段南侧人大集资房“玲珑口袋公园”、双星路西侧会堂广场“口袋公园”、北营巷西段南侧林业局“口袋公园”、214复线与剑鹤路交叉口北侧“诚信口袋公园”,完成腾龙街连接老君山大道工程70%实物工程量、县医院西侧连接老君山大道工程80%实物工程量、文风路连接石宝山大道工程70%实物工程量。

在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方面。一是督促指导弥沙乡开展弥井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申报,对弥井村申报资料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对2021年新增的11处历史建筑挂牌与测绘。三是该县共实施了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22个村。目前,22个村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沙溪镇、甸南镇、马登镇、老君山镇、羊岑乡5个乡镇已经完成项目建设,正在审计结算,弥沙乡一个项目村进入扫尾,金华镇一个项目村正在实施。四是积极推进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剑川县25个中国传统村落中目前已完成5个精品馆、10个标准馆的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制作,并通过住建部审查后上线展示。其余1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经完成制作,正在完善图片资料,提交审查后上线展示。五是组织拍摄了《剑川县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项目纪实》,对传统村落保护进行大力宣传。六是启动《剑川县传统村落保护技术导则》编制工作。七是15个村申报为州级传统村落。八是开展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文物建筑、传统村落消防安全评估和整治专项行动。与云南火鸣镝消防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剑川县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分析评估合同,涵盖该县1个历史文化名城、1个历史文化名镇、2个历史文化街区、25个传统村落、29个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