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问出“痛点与辣味” 答出“担当与承诺”

——全州新能源(光伏)和新材料(硅铝)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会侧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2 08:27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8月30日上午,在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联组会议上,2022年全州新能源(光伏)和新材料(硅铝)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专题询问紧张有序地进行着。11个询问人相继提问,州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一问一答间,不仅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干部恪守职责的良好形象,而且通过“三问一评”工作实践答好“大理之问”的“人大答卷”。州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在应询中直面问题,虚心接受询问,向询问人交出满意答卷。专题询问,问出“痛点与辣味”,答出“担当与承诺”。

在坚持问题导向中找准问题之源

专题询问是“三问一评”工作监督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州人大常委会明确将全州16个新能源(光伏)和16个新材料(硅铝)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列为2022年“三问一评”工作监督重点。州人大常委会于4月开展了“第一问”,问清了年度投资计划、项目推进目标、堵点难点痛点等情况。

“在开展询问前,我们深入项目现场调研,与项目业主进行座谈交流,实地了解项目业主在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痛点和难点,最后梳理出询问环节的问题,开展询问。”鹤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金钊向记者介绍。

开展专题询问之前,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及委员、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县市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听取相关县市的工作汇报;召集了32个项目业主进行座谈,开展了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全面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做到调研“深”、研究“透”、问题 “准”、意见“实”。

在专题询问中明确发展之策

“请问州人民政府,16个新能源光伏项目中,年初计划并网发电的12个光伏项目是否可在年内全部建成并全容量并网发电?预计并网发电多少千瓦……”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靳汝柏首先发问。

“请问州能源局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作为项目牵头部门,你们认为项目推进慢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面对连续的发问,州人民政府、州发展改革委、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能源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一一作答。现场提问的问题切中要害,抓住了项目推进中的主要矛盾,问出了对我州产业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关切之情。应询部门负责同志的回答思路清晰、对策精准、措施有力,答出了协同推进我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对之策。

华能新能源云南公司、祥云雄里坡光伏项目经理张敬文说:“这次专题询问,问题直击我们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和堵点,应询人回答了解决问题的措施。我相信在州人大‘三问一评’的开展下,我们的项目一定能在年底前完成既定目标。”

在“三问一评”中发“人大之力”

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从3月初开始,对全州32个新能源(光伏)、新材料(硅铝)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发“人大之力”。目前,我州新能源、新材料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祥云立新、祥云贝特瑞、鹤庆贵州鑫兴等新材料项目及云龙新松坡、宾川前所和老务坪、祥云雄里坡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推进较快。

“三问一评”始于“问”,注重“果”。专题询问结束后,州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将直面问题,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全面落实整改,确保专题询问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