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基层治理要时刻以群众为本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01 08:55

□ 自然

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幸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一切为了群众、成果普惠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以一切为了群众增强幸福感。基层治理涉及的利益复杂,群众诉求多样,只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赢得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广泛参与。要做好调查研究,了解广大群众的需求,掌握群众迫切想要什么,希望改善什么,希望解决什么等内容。同时,要注重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尤其是对一些拟出台的治理措施和办法,要充分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其中的合理诉求,避免治理不接地气、甚至适得其反。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要对症下药,系统研究加以解决。只有切实把为人民服务做细做实,自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以成果普惠群众增强获得感。基层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从环境、交通、社会治安,到组织群众、改善民生、化解矛盾,各项工作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只有统筹好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治理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要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雪中送炭,进一步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发挥社会和市场感知灵敏、供给高效的优势,在家庭教育、家政服务、法律服务等居民需求领域,完善鼓励引导机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在制度安排和政策导向上促进分配公平,缩小收入差距,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以紧紧依靠群众增强成就感。当前,人们不仅期盼更好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长,参与基层治理的意愿日益强烈。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引导,发动、组织群众主动参与,形成有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凝聚党员的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带头,广泛动员群众投身基层治理工作,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意识,让广大群众在参与社区治理过程中获得成就感,提升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作者单位:大理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