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三举措”促园区创新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5 08:30

□ 通讯员 李文军

今年以来,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通过强基础、推项目、抓招商等系列措施,园区平台功能不断加强,逐渐形成与洱海高水平保护相协调、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的产业示范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标“洱海流域产业转移承载地、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产业中心城市产业聚集带”三大定位和“千亿园区、千亿产业”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园区铁路专用线、长江经济带祥云财富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工程、滇西(祥云)国际物流港(北港)财富路北延线等重大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夯实园区产业基础,增强园区招商吸引力,提升承接洱海流域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能力。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15公里的主干道及重点区域配套路网、35-220KV不等输变电站共5座、自来水供水厂1座、主供水管道13公里、污水收集管网4公里、标准厂房2.8万平方米、拦沙坝1座、天然气供气主管道8公里、配套加油站3个、加气站3个、通讯基站15个、公租房小区1个共264套、消防中队1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21年12月30日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园区铁路专用线隧道已贯通,铁路桥墩等控制性工程基本完成,预计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

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开发区优化提升,科学制定产业规划、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提高规划空间土地利用率和承载力。加快落实建设用地调规报批和土地收储整理,突破国有林地占用难题,为产业项目落地创造条件。目前,总投资约6.5亿元的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万吨再生硅材料项目一期已投产,预计今年年底总产能1万吨生产线全面建成投产;总投资约30.8亿元的大理宸宇储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电池负极一体化项目一期于4月初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全面建成试生产,二期计划于2023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85亿元的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一期建设清表及场地平整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预计2023年7月建成投产。

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国内500强、行业500强、大型央企、行业协会商会对接联系,实施倾向性规划招商,提升转型传统产业,深度发展延链、补链产业。突出重点区域招商,瞄准台州、京津冀、成渝、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产业布局调整,大力引进项目、人才、资金、技术、管理、服务等,实现互利共赢、持续发展。围绕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招引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项目,加快促进绿色低碳、高效环保的产业在园区聚集。今年1-6月,园区工业总产值实现86.8367亿元,同比增长5.38%;截至6月份,招商引资共引进项目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累计协议投资24.72亿元,预计到位资金11.4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