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这个藏在深山里的最美乡村,原来是这样来的……

作者: 来源:微弥渡 时间:2022/08/23 10:27


走进牛街彝族乡康郎半村,山林青翠欲滴、农家房屋错落有致、村间道路干净整洁,颇具乡间特色的小道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宾客的到来。村民们三五成群在树荫下闲聊,行走在村间,到处都是“村在景中驻,人在画中游、处处皆笑语”的和谐景象。

▲康郎半村路边小景一角

半村是省级文明村、牛街乡脱贫攻坚的“先锋村”、党建+村民自治的“样板村”、乡村振兴的“试点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过去人们认识的半村大不相同。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修缮残旧房屋、危房改造、墙面彩绘、增设路边小景等,一改往日破败脏乱现象。这些变化,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纵深推进,半村由此开启“美颜”模式,“颜值”不断提升。

看着眼前优美的环境,半村村民小组长罗文富感叹道:“整治前路面凹凸不平,环境卫生很差……整治后不仅增加了充满特色的文化墙、停车位,还改善了村容村貌,整个村子都焕然一新了!”

惊喜变化的背后是每一个半村村民付出的辛勤汗水。“‘宜居半村,乡愁最美’这副对联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考察时所讲的‘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创作的,我们半村也是按照这个理念来改造的。”康郎村监督委主任杨永介绍道,“这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都是村民自发创意出来进行改造的,花费了很多心血。”村民利用边块料、闲置地打造“半村小花园”,用布满彩色图案的轮胎、形如铜钱的石头、核桃写出的“宜居半村,乡愁醉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板组成的文化墙……完美地展示了半村的乡土文化。

乡村治理,关键在群众参与。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变整洁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近年来,半村始终把“党建+村民自治”作为村务管理的主要抓手,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志愿服务队、文艺队“四支队伍”,设置“明白墙”、“半村宣传栏”等,村组干部“硬气”更足,乡村治理“底气”更硬,村民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更强。“我是干部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先干”变成了常态,民情民意得到了更好的表达。

为打造一个良好人居环境,半村对“脏、乱、差”现象严格整治,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在停车场合理规划车位,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自发组织义务劳动,主动打扫公共道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把“村子是我家,卫生文明靠大家”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营造了健康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助力乡村“美丽庭院”建设。

▲康郎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意识才会不断增强,才会从‘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从政府‘推着走’变成‘跟着政策跑’,才能使村容村貌和干群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从而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康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春如此说道。

下步,半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紧跟“乡村振兴”步伐,充分发挥好村级“四支队伍”作用,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带头建设美丽家园,力争把半村打造成为彝乡新农村中的宜居村,宜居村中的示范村。


文图 |李萍 罗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