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扎实推进稳就业促增收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8

本报讯(特约记者 赵雪梅 通讯员 杨亚云) 今年来,云龙县深入开展稳就业“保量提质”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从“促、拓、保、优、提”五方面做好稳就业促增收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组织保障促转移就业。采取农村劳动力“冬春百日行动”专场招聘会、媒体推送、依托人力资源公司等多形式推送就业岗位,并以深入乡镇开展返乡人员座谈会、依托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开展对接走访活动等方式,宣传外出务工成功案例和先进典型,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促进稳定就业。今年来,先后深入11个乡镇召开专场招聘会41场,联系48家省内外企业提供优质岗位6000余个,并依托东西劳务协作机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工作,有组织输送955人到上海、福建、广东等地务工,实现“出家门、进厂门”的无缝对接。目前,全县已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87068人次,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8439人次、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4954人次、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2447人次,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紧盯重点群体拓就业岗位。紧盯高校毕业生就业,持续开展“云岭大学生就业护航”专项行动,落实“4个100%”要求,用好“10个一批”就业渠道,提供“1311”精准服务,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好就业岗位。目前已完成2022年事业单位考核招聘13人,拟计划招录1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三支一扶”人员和24名特岗教师;确定一批就业见习单位,2021年以来共认定就业见习基地5个,发布见习岗位48个,吸纳见习人员30人;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今年审核通过大学生创业补贴项目1个,正在实地走访调查2个,审核通过后将按照每人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发放创业补贴。紧盯就业困难群体,加大就业创业指导和帮扶,多渠道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强化信息、岗位、培训对接,促进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目前,认定就业帮扶车间21家,吸纳劳动力就业163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86人。

开发乡村公益岗位保就业兜底。在乡镇、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15人;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累计开发岗位438个。

用足政策优化就业服务。全面实施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今年“贷免扶补”扶持创业和创业担保贷款共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退转军人等创业人数443人,发放贷款资金8460万元。全面实施援企稳岗返还和减税降费政策,为县内57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88.71万元,惠及职工1383人。围绕促进农民增收重点,着力培育打造“诺邓火腿巧匠”特色劳务品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火腿产业带动从事生猪养殖、火腿餐饮、火腿销售等从业人员26200余人。

加大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质量。以就业为导向,深入摸排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采取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同时,因人制订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就业质量,实现就近就地、灵活就业。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以畜禽养殖、畜禽疾病防治、蔬菜作物种植及加工、农家菜烹饪、钢筋工等为主的技能提升培训33期1794人次,其中脱贫劳动力11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