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剑川白山母村

“蓝果果”变身致富“金果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7

□ 通讯员 段红池 马思齐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而上,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依偎在蓝天白云怀抱中的剑川县甸南镇白山母村,出村往东南方向行驶20来分钟,终于见到了令人心驰神往的“秋蓝3188”蓝莓种植基地。

湛蓝的天空,美丽的云朵,漫山遍野的蓝莓树,穿梭在果林里采摘蓝莓的人们,共同构成了一幅绿色、和美、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图画。

“‘秋蓝3188’就是以这里的海拔高度来给蓝莓命名的。”剑川县金牛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务工负责人李烈雄表示。从2013年开始,剑川县金牛农牧实业有限公司开始在甸南镇白山母村流转土地种植蓝莓。

“目前,白山母村蓝莓连片种植基地共种植蓝莓1400多亩。高山生态蓝莓有机认证地块560亩,其中可以采收的有500亩左右。2017年以来,我们公司生产的蓝莓在每年省、州有机认证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中合格率都为100%。”据该公司基地管理员赵成介绍,目前,“秋蓝3188”主要通过冷链车销往昆明、广州、成都等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据白山母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白军介绍,村里引进企业种植蓝莓,对培植新兴产业、带动乡村旅游效益很明显。“早在2018年10月,我们村党总支就和剑川县金牛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上海市对口支援白山母村资产收益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6万多元的集体收益。”

村民杨余树说:“我和老伴在这里每天可以挣到80-100元,能够在家门口务工,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划算了。”

赵成介绍:“蓝莓基地每年需要使用劳务锄草、摘果筛选、冷藏包装等将近1.5万个工,每年支付务工工资15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