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年轻干部要多岗位锻炼成为复合型人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22 08:37

□ 茶腾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定好了方向标、画好了路线图、吹响了集结号。笔者认为,年轻干部培养需从多岗位锻炼上下功夫。

多岗位锻炼能给年轻干部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工作不分“肥差”或“苦差”,多岗位锻炼是为了增强本领而不是搭跳板。只有在不同岗位上磨炼,才能在更高的岗位上熠熠发光。只有百炼才能成钢,经历越多收获越多,越能锻炼人。只有经受住各个岗位的考验和磨炼,才能做到政治上成熟、经验上丰富、业务上过硬。

多岗位锻炼能助力年轻干部快速成长。“不经历非常之事,难以成非常之才。”年轻干部如果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会使干部工作技能单一,产生思维定式,不少人还会产生倦怠心理,缺乏开拓创新的意识与魄力。让年轻干部到不同岗位经历不同的工作模式,积累不同的工作经验,了解不同岗位的职能职责,倾听不同岗位、不同群众的不同声音,丰富不同的工作阅历,才能助力干部全面成长。

多岗位锻炼是增加年轻干部实践最直接有效的措施。实践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沃土,年轻干部只有在不同岗位上去实践、历练,经历一个不断从弱到强、从不会到会、从基础到全面精通的过程,才能成长为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贴心人,才能成长为知民情、懂民需、解民忧的好干部,才能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