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县市

宾川抓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1 08:52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彭启慧)宾川县扎实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切实推进全县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

“三大行动”真抓实干推落实。开展中小学校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质行动,全面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均隶属于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并于今年6月底完成了4个党委、5个党总支的规范调整。开展学校党政领导干部队伍提能行动,在校长职级制改革基础上,深入开展学校蹲点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党组织书记、校长选配以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配强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常态化开展教育教学擂台大比武行动,发挥党员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体教师锻炼业务基本技能、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个一批”比学赶超创品牌。选树一批规范化示范党支部,把群众满意度较高,在推动试点工作和教育教学中成绩显著的党支部选树出来。选树一批优秀教育管理学校,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选优配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的中小学校选树出来。选树一批优秀学校党组织书记,把政治素养过硬、综合素质高、党务工作精、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党支部书记选树出来。选树一批优秀学校校长,把能够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行使职权,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个人工作素养、敢于担当、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中小学校长选树出来,形成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制度成果和典型案例。

“五大机制”破陈出新求实效。健全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选配和培养管理机制,探索适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践要求的党组织书记、校长选任标准、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保障激励机制,探索建立与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相适应的组织、队伍、阵地、培养、激励、经费六项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发挥教职工大会、群团组织、家长委员会作用,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经常性沟通情况协调工作、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党建带群建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学校党政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厘清权责边界,明晰程序要求;探索建立决策前党政沟通机制、调研论证机制、决策咨询机制,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完善学校党政协调运行机制,建立党组织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校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全面负责的工作体系,以党的建设贯彻、引领和保障学校治理。健全完善优秀教师队伍教育培养机制,深入实施“全员培训”、优秀校长建设和名师培养“三大工程”,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