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楚雄敲响“云端”第一锤 互联网法庭让原被告在家完成庭审

作者: 来源:云南法制报 时间:2022/08/10 15:57

本报讯(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徐婉云)“现在开庭。”8月5日,随着主审法官敲响“电子法槌”,楚雄市人民法院刚建成的互联网法庭在线公开审理了第一起案件。该法庭的成功使用,开启了互联网庭审实质化运行的新篇章,实现了异地同步远程诉讼。

当天审理的案件因原被告双方均在外地无法参与现场开庭,承办法官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这起民间借贷纠纷。

开庭前,原被告双方收到来自“云审”平台发送的庭审码,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通过云审小程序或云审App输入庭审码后进入互联网庭审现场。

“现在核对当事人是否在线、代理律师是否在线。”庭审开始时,主审法官对着面前的电子屏幕,询问当事人的情况。

整个庭审过程科技感十足,原被告双方在家里完成了庭审全过程,视频信号汇聚到三合一大屏,当事人的证据在开庭前直接上传至系统,法官在庭审过程中,通过操作鼠标就可出示原告、被告提交的证据,并利用共享屏幕功能实现原告、被告证据的互相展示,代理律师对证据进行质证。

除了共享屏幕功能,互联网法庭还可向当事人及代理律师播放庭前纪律内容;法官可根据需要屏蔽任一当事人图像声音;在法官发起电子签名后,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可通过扫码形式进行线上签名。同时,法官及当事人双方可实时查看笔录内容。

记者观察发现,法庭内配备了三块电子显示屏和互联网通信终端,当事人通过手机“云审”App或小程序即可足不出户参与网上庭审。整个庭审过程,视频流畅、画面清晰、音频视频传输正常,法官、原告、被告三方画面通过网络通信终端实时互相可视,交换的证据、庭审的笔录均可展现在互联网通信终端画面中。最终,该法庭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双方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电子签名完成了庭审笔录签名。

记者了解到,该法庭于6月29日启动建设,总投资44.6万元,7月29日顺利建成,8月5日投入使用。如今,该院不仅有了互联网庭审,而且从立案到审结,案件的起诉、立案、调解、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全流程都可以在线上运行,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了广大诉讼参与者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成果运用,用好“互联网+”,积极推动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网络开庭等在线业务,积极引导当事人将诉讼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用科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既为当事人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新模式,节约了诉讼成本,又提高了案件的审判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