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以“硬核”举措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10 08:59

□ 通讯员 黄树勋

南涧县工商联主动把营商环境提升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紧扣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着力突出“一个主题”、落实“两项制度”、用好“三个平台”、巧解“四道难题”,充分运用好“一二三四”“一线工作法”,以“硬核”举措提升营商环境。

突出“一个主题”。始终把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方针,围绕“两个健康”主题,组织“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向企业解读国际国内形势、推送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等好故事好文章;先后组织非公经济代表人士80人到无量山镇山花村、拥翠打戛、宾川新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到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河北八路军干部学院等地参加各级各类理想信念教育培训12场次;举办学习贯彻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降税减费”“法律三进”、企业税收政策、金融政策解读等各类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12期次,邀请县税务、财政、金融机构等有关专家、老师授课,参训非公经济人士达600余人。

落实“两项制度”。落实《南涧县工商联兼职副主席轮值制度》和《南涧县工商联执委履职规定》,每月安排2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到县工商联轮值,增强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参与工商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体现政治荣誉感,激发兼职副主席(副会长)主动融入工商联工作,牵头组织当月主题活动,完成调研、走访等相关工作。将13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44名执委会委员分成6个组,坚持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提升、年尾有总结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月度轮值活动,每月根据不同的主题和工作需要,组织策划2期“无量茶叙”,以喝茶聊天的方式把政府领导和企业请在一起,聊企业家事、听企业心声、解企业之困,有效促进政企沟通交流、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力营造和谐的政商氛围。

用好“三个平台”。用好银企合作平台,主动对接金融机构联合开展金融服务活动,向民营企业和基层商会推介金融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推进“贷免扶补”、创业贷款扶持创业工作,今年完成贷免扶补113户共2000余万元,推荐65户小微企业获得云税贷、善担贷、商户云贷等3800万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针对各产业各领域企业特点提供主动精准服务,打破政企之间的沟通壁垒,树立政企携手、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以优质服务稳商安商。用好“志愿服务”平台,针对企业需求多样化的实际,最大限度激发全县干部真心实意、力所能及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热情,为企业量身定制,组建了一支由相关县领导任队长的志愿服务队,引导全县干部深层次、宽领域、高质量地对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全县营商环境质量。

巧解“四道难题”。始终把民营企业的发展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间断开展“千企百会调研助发展”活动,及时收集反馈民企及民营经济人士遇到的困难问题,高效落实《南涧县县级领导挂钩“三项重点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提四抓五比”保障措施》,建立定期走访调研、联席会议、回访问效等工作制度,巧解企业发展难题。充分运用政企沟通平台,把政策第一时间送达企业、第一时间全方位向企业精准解读,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巧解企业落实政策难。为让企业及时掌握融资政策,南涧县“无量茶叙”专门举办了“金融专场”,县农商行、农业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当场回应19家急需融资贷款的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定制推出金融产品,巧解企业融资难。全县把服务企业工作上升为志愿行动,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为企业全面“体检”,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把“我为企业解难题”行动走深走实,最大限度激发全县干部真心实意、力所能及为企业发展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巧解企业办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