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聚焦一线为群众算好“三笔账”——

增民生福祉 抓产业发展 明振兴方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3

□ 通讯员 张艳萍 姚 瑶

今年以来,弥渡县把“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重要抓手,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全县89个村(社区)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面对面与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一起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增进民生福祉、抓实产业发展、明确振兴方向。

“干”字当头抓落实,算清“民生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的作用,通过召开“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让群众知晓涉及惠民、惠农、就业、教育等多个方面的民生保障政策和措施。同时,对全县近5年来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分村台账,用一项项数据,帮助群众理清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每月每户人均补贴标准、“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及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事宜,让“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实”字为要促发展,算好“产业账”。围绕“小河淌水乡愁地、绿色蔬菜产业园”的发展目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村组和群众一起话产业、理思路、谋发展,对如何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拓宽收入渠道进行探讨,帮助群众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同时,结合统筹推进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工作,把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和群众诉求紧密融合在一起,以补齐短板、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重点,加速聚集产业发展动能。

“责”字于心扬斗志,算明“未来账”。坚持“一盘棋”思路谋发展,将8个乡镇的特色与全县规划建设融合谋划,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一县一业”特色县、云南省文明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美丽县城等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为发展道路指明方向。同时,用活用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以及“干部规划家乡”“云岭银发”等平台,将人才和技术引进乡村,鼓励群众不等不靠,广泛寻找就业创业门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