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上半年两获大理州经济发展“骏马奖”——

云龙跑出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8/09 08:42

□ 通讯员 杨福美

近年来,云龙县紧扣“一区一县”发展定位,打好项目、产业、融资“三大攻坚战”,走好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之路,全力以赴抓经济、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关键性跨越和历史性转变,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今年上半年,云龙县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一季度、二季度连续荣获大理州经济发展“骏马奖”。

绿色引领、金融支持

产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云龙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认真谋划产业布局,聚焦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绿色能源和清洁载能产业、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制定3个实施方案,全力培植“三个百亿级产业”。

——依托资源优势,构建“一主六副·五谷开花”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全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功果桥水电站、苗尾水电站、27座小水电站和风电电力总装机规模达263万千瓦;全县规划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11个,目前开工项目4个、装机规模69.1万千瓦;拟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规模约80万千瓦,目前开工项目5个、装机规模4.2万千瓦。

——精心打造“一核两区四线”的旅游发展格局,A级景区创建、乡村旅游等加快推进,全域文化旅游吸引力显著增强。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全县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差别化、梯度化金融供给,创新推出“肉牛贷”“金猪贷”等6种新型担保信贷产品,每年为肉牛等产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不低于2亿元。

——出台《云龙县肉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全力开展“一县一业”肉牛养殖示范县创建,为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理顺机制、创新方式

招商竞争能力全面提升

云龙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建立“一把手”带头抓招商工作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组和以推动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建设、提升营商环境为主的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调整完善县处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服务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牵头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张推进图表”的“四个一”要求,全程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招商核心竞争力;制定《云龙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制定8个倍增培育计划,严格指标设定和任务分解,夯实市场主体培育基础。

突出重点、全力提速

项目建设成为强劲动能

云龙县把县域经济发展战略与区域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起来,制定《云龙县农村居民和脱贫群众收入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同时,把优质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2年,全县在库重大项目142件,计划总投资427.59亿元,上半年已集中开工项目34个。其中,投资6.84亿元的全州首个“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华能云龙新松坡光伏发电项目,从取得建设指标到开工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目前已完成项目投资4.6亿元;漕涧镇万头奶牛牧场项目仅用13天就完成27户群众搬迁工作,跑出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云龙速度”。